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为什么会积食?小儿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2020-04-05 07:55:38      

小儿积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因为积食而反反复复出现疾病,而很多父母在孩存在积食的时候并不能马上发觉,导致孩子总是营养不良,面黄肌瘦。可能有很多父母已比较疑惑孩子及时要如何判断,其实从这几个方面就能判断出来。

孩子为什么会积食?

一、孩子暴饮暴食

在目前因为大部分家庭的孩子比较少,所以都是捧在手心中宠,在平时也巴不得孩子多吃一些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而这些食物一旦摄取过多,肠胃难以消化,就容易诱发积食。

二、生病的时候营养摄取过多

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在孩子生病的时候或者是生病后,很多父母会让孩子摄取各种大补食物,而又因为孩子在生病期间脾胃功能比较弱,如果大补会导致脾胃负担加重,就容易诱发积食。

三、冷饮吃太多

有一些孩子喜欢喝各种饮料以及冰激凌,家里的老人会为了满足孩子而让孩子摄取过多,却不知生冷食物摄取过多会让孩子的氧气被消耗,让脾胃虚弱而引发积食。

父母在日常如何判断孩子出现积食?

一、闻口气

在怀疑还是存在积食的时候,不妨闻一下孩子的口气,特别是一些平时没有口气的孩子,在频繁打嗝或者是说话的时候,要注意闻一下口气,如果口气存在酸臭味,大部分是因为出现积食了。

二、看舌苔

一般有积食的孩子舌苔比较厚腻,有可能出现黄色或者白色,所以如果观察到孩子的舌苔有变厚,并且出现黄色或者白色的时候,大部分出现积食了。

三、看脸色

孩子的脸部如果经常发红,大部分是因为脾胃机制存在内火导致,当肠胃中的食物堆积过多,会让肠胃火气旺盛而引发积食。

四、看大便

孩子在出现积食时候也会有便秘的现象,如果孩子的大便一直正常,突然间出现几天不大便或者是大便比较黏腻时要注意。

温馨提示,如果怀疑孩子存在积食,可以通过这几个方面观察出来,而在平时也要注意避免让孩子摄取过多油腻以及生冷食物,毕竟出现积食会让孩子身体受到影响,尤其是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所以对于积食父母要格外重视,在日常可以多让孩子摄取一些清淡的食物,或者是摄取一些帮助促进消化的食物来预防积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的症状 小儿积食的原因 小儿积食

小儿积食会引发这些病 别不把积食当回事了

小儿积食也会出现食欲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咽喉肿痛的感觉,饭后会出现腹胀、腹泻的问题,小儿积食要了解具体原因,并且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提示小儿积食了!

积食一般是指食用食物过多长时间的堆积在胃里,不能够及时得到消化而造成的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小孩子由于年龄小,不会用语言表达,在肠胃不舒服的……详细>>

孩子吃鸡蛋会积食吗?3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小儿积食!

鸡蛋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食物,所以许多家长都想要通过吃鸡蛋来给孩子补充营养。但在给孩子吃鸡蛋之前,家长却会有顾虑存在,害怕孩子会因为吃鸡……详细>>

鼻梁上有青筋就是积食了?打破小儿积食3大谣言!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婴幼儿。由于吃太多乳食,喂养或营养不当,从而影响消化功能,使得食物在胃肠道中停滞。小儿积食表现为腹胀、频繁打嗝、……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