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提示小儿积食了!

2021-09-21 08:20:43      

积食一般是指食用食物过多长时间的堆积在胃里,不能够及时得到消化而造成的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小孩子由于年龄小,不会用语言表达,在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很可能会用哭闹来提醒父母,这个时候父母就应该要了解小儿积食都有哪些症状,及时做出相对应的措施,来缓解孩子的不适感是很重要的。

那么孩子有哪些症状说明是积食了呢?

1、大便紊乱

有积食的孩子,大便的次数会变得紊乱,次数可能会变多。大便的状态往往是黏腻的感觉,而且味道很腥臭,有种臭鸡蛋的味道,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腹泻。通常在刚开始的几天,大便的臭味会比较严重,随着大便次数的增加,臭味会减少,而且大便的状态也会变得清稀。通常在这个时候,孩子的肠胃还是会有胀满感的,会不断的放屁,而且味道也会比较臭。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应该要考虑看是否是积食引起的。

2、口气变重

如果孩子的口气突然之间变得很大,也有可能是积食造成的。这是因为食物在肠胃内长时间的堆积,得不到消化,味道就会顺着肠胃从口腔内散发出来,引起孩子口臭的问题。除了引起孩子口臭以外,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会造成孩子呕吐,一般呕吐出来的都是酸臭味的,没有消化的食物。当孩子出现口气变重,或者轻微呕吐的时候,就要考虑看是否是积食所造成的。

3、脸容易发红

有些孩子在积食的时候,食物的积滞化热,很可能会使孩子的脸出现发红的状态。而且不止在脸部,孩子的嘴唇也可能会出现发红的情况,当孩子无缘无故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出现脸部发红和嘴唇发红的时候,就应该要考虑看是否是积食所导致的问题。

4、食欲下降

大多数的宝宝在刚开始积食的时候是没有任何食欲的,这是因为食物堆积在肠胃内,让孩子感觉到肚子胀气,没有胃口。但是如果积食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出现食物滞热的情况,会造成孩子的肠胃发热,这个时候孩子就很可能会出现肚子饿,但是吃完又觉得肚子胀,拉肚子的情况。

积食对小孩子来说是很常见的事情,只要家长细心观察,就已能够发现孩子的不适感。除了以上几点,孩子积食还可能表现在晚上睡觉睡不踏实和舌苔变厚的情况,当发现孩子有这些反应的时候,要及时就医,选择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提醒: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 是小儿积食的信号!

很多父母都发现在孩子发生一些身体小毛病的时候,如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等,大部分医生都会说孩子是积食。有人称积食是百病之首,可见积食对人体的……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7种异常,说明你的孩子积食了!

小孩子的肠胃功能是很弱的,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积食或肠胃功能紊乱等情况,积食主要指的是小孩子的乳食过量,从而损伤脾胃,导致乳食停滞于中焦所……详细>>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家长要注意调理!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良好的脾胃,如果从小脾胃虚弱,那么孩子的抵抗力就会较弱。往往孩子的肠胃是否良好,这取决于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喂养方式是否……详细>>

儿童积食还会影响成长发育?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孩子积食了!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也因为目前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很多父母每天都会给孩子摄取各种高营养食物,希望孩子多吃些,能更快长肉,长个……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