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家长要注意 千万不要让孩子睡前吃这5种食物!

2020-04-14 07:55:26      

随着人们饮食质量的提高,现在的孩子基本不用担心会饿肚子,反而有些家里的长辈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而在三餐后的其他时间喂养孩子,特别是在睡觉前。却不知睡前吃东西会影响睡眠,还会影响孩子发育,所以要注意在睡前尽量不要吃东西。

孩子在睡前不能吃哪些食物?

一、胀气的食物

如豆浆、玉米、板栗、地瓜等,这些食物虽然有营养,但它们都属于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孩子食用后容易让肠道快速胀气,影响整夜睡眠。

二、各种甜食

各种甜食是大部分孩子喜欢摄取的,如蛋糕、冰淇淋、糖果等,虽然这些食物吃起来甜甜的很让人开心。但它们进入肠胃后会被快速吸收,如果孩子在睡前摄取这些食物,会让肠胃一整夜工作而没办法入睡,在影响睡眠的同时还不利于生长激素分泌。

三、各种补钙食物

给孩子补钙是很多父母会做的事情,在睡前经常会让孩子喝牛奶,吃钙片等。但身体在睡觉时,所摄取的钙在分解后会堆积在肾脏和尿道中,时间一长就容易因为堆积过多而引发结石。

四、含盐高的食物

如薯片、腌制品、卤味等,在睡前让儿童经常摄取这些食物,会影响身体新陈代谢,不利于睡眠同时还会有频繁上厕所现象。

五、水

白开水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有些孩子在睡前有喝水要求,父母并不会拒绝,但要知道如果在睡前过多饮用水,会让孩子在半夜经常想要上厕所,这样容易影响睡眠。

在睡前要做好哪些事才能保证儿童睡眠好?

一、听音乐

在睡前不妨播放一些舒缓的歌曲,能让孩子逐渐安静且快速入睡的同时,也能让其睡得更加安稳。

二、亲子阅读

在孩子睡前抽出时间陪孩子阅读书籍,是增加彼此感情,并且有助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亲子阅读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也能让孩子安静下来,更容易入睡。

温馨提示,在孩子入睡前两个小时,最好不要让其摄取食物,避免加重肠道负担影响身体修复,影响睡眠的同时不利于孩子发育。另外,要让孩子养成睡前刷牙的习惯,这样能保证牙齿健康,防止龋齿,如果孩子晚餐吃得比较少,在睡前需要吃东西,尽量选择一些低脂低糖食物,而且要注意不能让孩子摄取过多,防止吃撑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睡前不能乱吃东西 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现在生活质量变得越来越好了,有很多家长会盲目的给孩子选择各种保健品或者零食,甚至孩子晚上睡觉之前会大量的吃营养品,非但不能吸收营养价值,……详细>>

孩子入睡前不能吃哪些食物?这4种食物一定要忌吃!

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孩子是家长的掌中宝,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现在市场上孩子的零食各种各样,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小零食受到了孩子青睐,但……详细>>

孩子补钙要注意 千万不要相信这5个谣言!

很多人都知道想要让孩子个子长得高,就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尤其是钙质。因而很多父母会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孩子补钙,但很多父母在给孩子补钙的过程……详细>>

家长在孩子睡前有这3个习惯,会让你的孩子长得慢!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因为身高除了遗传因素之外,和后天的一些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睡眠质量的高低以及营养是否充分等……详细>>

睡觉前孩子饮食不可忽视 几种食物要忌口

孩子睡觉前最好不要吃方便面,不宜吃油炸类的食物,家长要引起重视,睡前吃这些食物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并且也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健康,会加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