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 小儿春季应注意预防这4种疾病!

2020-02-12 09:10:58      

随着天气转暖,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病毒和细菌繁殖速度也异常旺盛,在春天易出现多种疾病,尤其是对于婴幼儿来说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传染类疾病。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疾病的放生,以免导致抵抗力下降受新冠肺炎病毒的入侵。

春天幼儿容易患哪些传染类疾病?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寒战、全身发冷和发烧,同时伴有全身酸痛感,咽喉干燥、咳嗽咳痰以及流鼻涕。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场所,出门的话戴上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尽量使用纸巾。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来增强抗病能力,按时接种流感疫苗。

2、流行性腮腺炎

春天是流行性腮腺炎发病高峰期,刚开始一侧腮腺部肿痛,然后是双侧肿大。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可痊愈,且能获得终身免疫。只要孩子没有并发症,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治疗,在家中隔离护理即可,直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当出现高热不退、频繁呕吐、嗜睡头痛和没有任何精神时,需警惕并发脑膜脑炎,要及时就诊。多卧床休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避免吃酸性食物,以免加重疼痛感,也可以用冷毛巾对肿胀部位冷敷,可减轻肿胀和疼痛。

3、百日咳

百日咳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且持续时间长,患儿可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和呕吐。初期咳嗽可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治疗。保持居住房间安静和空气流通,避免受寒。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选择容易被消化吸收的食物。贴身被褥要勤晒换洗,必要的话需用紫外线消毒,不能乱用止咳药物。

4、小儿急疹

小儿急疹发生在6个月到两岁的婴幼儿身上,春天是发病高峰期,可出现持续性高热,退热后身体上出现玫瑰色丘疹样,刚开始发生在躯干,然后遍及全身。一般2~3天内能完全消退,不会留下任何色素和疤痕。高热时可用退烧药物,期间要多喝水多休息,选择半流质或流质饮食。

温馨提示

春天除了要注意以上传染病外,也要警惕手足口病、麻疹、急性结膜炎和风疹等。春天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维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保暖工作。给孩子选择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做好口腔卫生,被褥要经常清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春季易患的疾病 春季 小儿

注意,春季这5种小儿疾病高发,家长一定要提早预防

冬去春来,气候慢慢的变暖,这种温暖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病毒不断的滋生,儿童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容易被入侵,所以在春季儿童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的……详细>>

春季病菌繁殖较快,要警惕这4种小儿传染性疾病!

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病菌也就到了繁殖的高峰期。由于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儿童来不及脱换衣服的话,就很容易会被这些病菌感染。在春季也成……详细>>

疫情期间这4种小儿疾病高发 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为减少感染封面,很多家长会让儿童一直窝在家里。期间孩子很可能因缺少一定的锻炼,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玩电子产……详细>>

春季孩子要小心这8种高发疾病 家长要做好防范!

儿童和成人对比起来,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相对较弱,春天又是疾病高发期,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和肺炎,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疾病高发期,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应注意饮食

由于春季咳嗽的特殊性,家长不能觉得以前某种止咳药对宝宝有效,就一年四季只备一种。例如,蛇胆川贝口服液、鱼花止咳糖浆等主要具有清热泻肺的作……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