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季病菌繁殖较快,要警惕这4种小儿传染性疾病!

2023-03-01 09:40:23      

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病菌也就到了繁殖的高峰期。由于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儿童来不及脱换衣服的话,就很容易会被这些病菌感染。在春季也成为了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对于很多儿童的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在春季儿童容易患上哪些传染性疾病呢?

1、水痘

到了春季以后,儿童普遍对带状疱疹病毒没有抵抗力,就很有可能会造成儿童出现水痘感染的情况。尤其是儿童在生活中做的防护不到位,这种带状疱疹病毒就会随着鼻咽分泌物传播。儿童在感染水痘后,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区,静静的待在家中隔离,直到水痘的印记结痂脱落。在此期间一定要注意,如果儿童感觉到水痘有瘙痒的症状,用手抓挠的话,就会损伤到表皮组织,可能会造成儿童出现疤痕。

2、流感

在春季可造成大范围流行的是流感,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儿童,身体普遍对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没有抵抗力,很容易就会造成儿童突然中招。而且儿童在发生流感后,会表现在比较明显的高烧,体温常常在39℃以上,还伴随着寒颤的症状,需要尽快的到专业医院中购买抗病毒类的特效药物治疗。

3、麻疹

在春季里麻疹病毒高发,有些儿童身体中没有麻疹病毒的抗体,不小心接触到麻疹病毒的话,自然是免不了被传染。麻疹主要是表现在发热,浑身出皮疹的情况上,一般都会首发于面颈部,第2天才会到达人体的躯干部,第3天,手掌和足底也可以看得出来,有细小的斑丘疹,差不多等待7天的时间,这些丘斑疹就会自动脱落了。

4、腮腺炎

春季里腮腺炎病毒也会繁殖的比较快,有很多儿童在接触过一次患儿后,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就会被感染上。儿童发生腮腺炎病毒感染,在症状方面主要表现在耳垂周围肿大,3天以后达到高峰,7天后就可以消退了。虽然腮腺炎传播的速度较快,但大多数的人传染以后,终生都会对这种病毒有免疫。

春季里各种病菌传播都会高发,因此儿童在传染上疾病后,需要在家中自觉的做好隔离,避免病菌发生扩散,使周围的人群感染上这种病菌,造成大范围传播。儿童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出门时佩戴好口罩,来防止各类传染性疾病通过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盘点秋季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

秋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尤其是流行性感冒、腮腺炎和麻疹以及风疹等。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再加上安全意识差,传染疾病的风险较高,危……详细>>

夏季来临,病菌繁衍快 家长要警惕小儿出现这4大健康问题!

夏天天气是比较热的,各种各样的病毒繁衍的速度也比较快,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容易出现中暑、感冒、空调病以及……详细>>

注意,春季这5种小儿疾病高发,家长一定要提早预防

冬去春来,气候慢慢的变暖,这种温暖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病毒不断的滋生,儿童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容易被入侵,所以在春季儿童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的……详细>>

小儿水痘会传染?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是水痘!

儿童出现水痘是较为常见的现象,而且水痘具有一定的传染能力,如果在学校或者幼儿园一个孩子得水痘,其余的孩子也将会有很大的几率被感染到,因此……详细>>

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 小儿春季应注意预防这4种疾病!

随着天气转暖,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病毒和细菌繁殖速度也异常旺盛,在春天易出现多种疾病,尤其是对于婴幼儿来说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传染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