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生病的征兆!

2019-12-14 07:55:24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不能更好的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难免会出现小病小痛。但由于很多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身体不适时时常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此时家长应该要多加细心观察才行,必须要警惕孩子生病时所发射出来的信号。

儿童身体生病时会有哪些信号?

1、手心干热

儿童手心干热而且盗汗提示着虚火,孩子身体虚弱。家长可以对孩子的脚心以及脊背进行按摩,孩子的脚掌上有两块肉,中间一个坑,此部位是涌泉穴,是肾脏的反射区,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排出体内的毒气和火气。另外家长也可以把手放在孩子的脊柱上面,从下往上不停的搓,每天至少要捏2次,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2、大便干结

家长要经常观察孩子拉大便的情况,看看大便是否干结、拉大便时是否轻松顺利。若是拉大便时孩子很痛苦,需要很大力气才能解出来,同时伴随着口臭,需要警惕胃火。应该给孩子调整好饮食,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即可,可多喝百合粥或者小米粥,能去除胃火。

3、手上长满倒刺

身体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6、营养不均衡、总是咬手指或者受到了粗糙物体所带的摩擦,会让儿童手上长满倒刺。不能用手直接拉扯掉,应使用剪指甲刀小心的剪掉,并且涂抹上温和无刺激性的护肤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芹菜、苦瓜、毛豆、马齿苋和小白菜、油菜等。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b6的瘦肉、糙米、绿叶蔬菜、动物肝脏、豆类以及蛋黄等。

4、肛门深红

在正常情况下肛门是粉红色的,当肠内有热时肛门深红,肛门颜色越深,说明体内的火气越大。应该让孩子多吃一些具有去火功效的蔬菜或者水果,比如西红柿、白菜心或者淡竹叶茶等。不能让孩子吃高热量的食物以及快餐。

5、大便溏软

若儿童的大便颜色发青而且溏软不成形,总是粘在马桶上,不容易被冲掉,说明身体里面有湿热。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冷食以及油腻的食物,平时做菜时可以适当的放入几片生姜,能达到祛寒化痰的功效。也可以让孩子多吃红小豆、薏仁、冬瓜或者佛手瓜等来去湿。

温馨提示

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身体发射出来的信号,当出现不适时要引起警惕,让孩子多喝水,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病的征兆 儿童生病 儿童

这5个心理行为可能会让孩子反复生病 家长要注意!

有那么一群儿童,常常出现高热、心慌、肚子疼痛、恶心呕吐和憋气以及头痛头晕等,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后并没有查出病因,由于过度关注和担心而多次就……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3种情况有可能是贫血了!

很多小朋友会有贫血的问题,因为儿童正在成长发育期间,身体需要太量的营养来支持,一旦营养跟不上,就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其实这类贫血并不可怕……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长得慢?注意,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缺锌了!

锌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营养成分,一旦体内缺少锌元素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儿童,一旦缺锌,不但免疫能力会有所下降,而且身高的……详细>>

一到夏季孩子就生病怎么办?家长需注意这5个小细节!

婴儿的各个系统和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在细菌繁殖活跃的炎热夏季,抵抗力弱的儿童易患上疾病,如腹泻、呼吸道感染和胃肠炎等。其实,家长只要掌握……详细>>

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要小心 可能是生病前发出的信号!

孩子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感冒、发烧或腹泻等各种小问题。即便是小问题,频繁出现也难免对孩子身体产生影响,会让家长担心不已。其实当孩子生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