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一到夏季孩子就生病怎么办?家长需注意这5个小细节!

2020-05-24 07:54:38      

婴儿的各个系统和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在细菌繁殖活跃的炎热夏季,抵抗力弱的儿童易患上疾病,如腹泻、呼吸道感染和胃肠炎等。其实,家长只要掌握一定的儿童夏季保健常识,就能降低孩子患上疾病的风险。

夏季如何预防孩子生病?

1、均衡摄入营养

在炎热夏季,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上火,一味着吃清淡食物。但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都很大,总是清淡饮食会让体内缺乏营养。夏季要注意孩子饮食多样化,可以从鱼肉、蛋类、猪肝、奶类和豆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容易消化和吸收。

2、午睡时间不能太长

炎热的夏季中午气温高,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多睡觉,少动也就少出汗。人体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一般入睡80分钟后会转化为深睡眠,孩子午休时间太长会影响晚上睡眠,因此需控制午休时间在60分钟以内。

3、开空调的时间不能太长

一般开空调时会紧闭门窗,使得室内新鲜空气含量减少,室内变得干燥,升高房间内微生物浓度。孩子皮肤水分调节能力差,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中易引起疲乏感,降低呼吸道和消化道抵抗力,一旦病毒细菌侵入,就会引起腹泻和上呼吸道感染。在用空调期间给孩子多喂白开水,增加室内湿度。

4、让孩子多喝白开水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饮品是白开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调节体温,帮助输送养分,同时也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不能喝太多饮料,如果汁和可乐等,其中含有的电解质和糖分,影响牙齿发育和食物消化以及食欲,甚至引起肥胖和超重。

5、大汗淋漓后不能冲冷水澡

炎热夏季孩子稍微运动就会出汗,出汗后不能立即冲冷水澡,因为立马冲冷水澡会使得全身毛孔快速闭合,热气不能散发出去而在体内滞留,影响身体机能,甚至会诱发感冒。特别是高温季节运动后,头部易出汗,用冷水冲洗头部,会影响颅内动脉血管,导致颅内血管功能异常,从而使得孩子眼前发黑、头痛头晕或呕吐。孩子运动后把身体汗液擦干,等20分钟后再洗温水澡,能帮助调节体温,让紧张的肌肉组织得到放松。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蚊虫增多,本来孩子的皮肤薄嫩,夏季易出汗,若没有及时擦汗,会招惹太多蚊虫叮咬,导致皮肤瘙痒。被蚊虫叮咬后需及时治疗,可以涂抹具有消炎止痒的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一上学就容易生病?可能是这3个原因导致的

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很多家长既觉得开心又非常焦虑。开心的是孩子上幼儿园后自己可以轻松,焦虑的是孩子入园后总容易生病。也有很多家长因为……详细>>

孩子老是生病怎么办?要注意什么呢?

本身小孩子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如果在生活中没有做好护理、营养不良、受到了感染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孩子老是生病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生病五大症状很危险 很多家长忽视了

孩子如果出现持续高烧的情况,最好立马送医院,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严重损伤,高热主要是致病菌感染造成的,如……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5件事!

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是高发的。很多孩子体质比较弱,凡是疾病流行的时候总会中招,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让家长非常的焦虑,也非常……详细>>

让孩子少生病的秘籍 家长应该记牢

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早晚温差比较大,不注意孩子的增减衣物就容易患头疼、发烧、感冒、咳嗽等疾病。孩子一旦患病家长就会变得非常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