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要小心 可能是生病前发出的信号!

2020-05-05 07:55:25      

孩子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感冒、发烧或腹泻等各种小问题。即便是小问题,频繁出现也难免对孩子身体产生影响,会让家长担心不已。其实当孩子生病前,也会有一些异常症状的,家长只要多留意就能发现蛛丝马迹。

孩子生病前会有哪些症状?

1、睡觉时流汗

孩子睡觉出汗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生理性的是新陈代谢速度快且代谢功能旺盛,当孩子穿的太多或活动剧烈时可引起出汗。排除以上因素,若睡觉时大汗淋漓,可能是感染性疾病或营养不良引起的。

2、睡眠不安稳

孩子在健康状态下睡眠安稳且入睡快,呼吸均匀。孩子生病时夜间睡眠差,常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稳、容易哭闹、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和容易惊醒。孩子睡觉前烦躁不安或不停的踢被子,睡醒后呼吸急促和脸发红,可能是发热。睡觉时哭泣醒来之后,不停的出汗且脾气暴躁,需警惕佝偻病。另外,孩子睡眠不安稳且伴有体重下降、无食欲和精神差,需警惕脾胃虚寒。

3、孩子没有食欲

正常情况下孩子能按时吃奶且食量稳定。若出现不明原因拒食、食欲突然降低或增加都是疾病的前兆。当孩子发高烧、患有厌食症、受到寄生虫感染和肝功能低下时,会导致出现食欲不振。若孩子食欲突然增加且伴有多食多饮、总是吃不饱,但体重下降,需警惕儿童糖尿病。

4、情绪变化大

正常情况下,孩子气色好而且不吵不闹。若孩子最近情绪变化大,精神过度烦躁,总是哭闹,脸色发黄或嗜睡,有可能是患病。孩子烦躁不安、口干舌燥和脸部发红,说明发热。孩子哭声弱或一声不哭,说明病情严重。家长应该多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及时送去医院治疗。

5、大便异常

大便是孩子健康情绪表,通过大便能直接观察到身体是否健康。粪便中粘液多且呈现绿色说明腹泻积食、胃部受凉或受到惊吓。大便发黑,可能是因为慢性胃炎出血-十二指肠溃疡,或吃太多钙片以及动物肝脏、动物血液等引起的;豆腐渣样大便,说明患有霉菌性肠炎;大便明亮光滑,说明孩子吃太多脂肪类食物;出现臭鸡蛋味的大便,说明孩子摄入太多蛋白质食物,蛋白质没有被充分消化和吸收。

温馨提示

除了看以上5种情况外,也要仔细观察孩子的呼吸情况。若孩子呼吸异常,尤其是嘴唇发青和呼吸时鼻腔扩大,需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生病前的信号 孩子生病的征兆 孩子

孩子生病前常发出3大信号 妈妈你注意到了吗

孩子生病前会出现身体异常的情况,孩子会出现情绪变化,孩子生病前会出现烦躁不安,甚至面色发红的征兆,孩子生病前还会出现胃口的改变,大多数患……详细>>

孩子的指甲出现6个异常 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小宝宝无法使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不舒服,作为家长应该多进行观察,尤其是可以从指甲上表现出孩子的健康问题,比如孩子指甲发紫、月牙突然的变大……详细>>

孩子生病身体会发出这5种信号 快看看你孩子有没有!

孩子难免会生病,所以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家长首先应该学会判断孩子是否生病了,下面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个判断孩子生病的早期信号,一起来……详细>>

孩子指甲出现了这5种异常一定要小心 是疾病的信号!

可以从孩子的指甲看到身体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孩子的指甲应该是粉红饱满并且有光泽的,指甲片平整而且坚韧,如果指甲出现异常时家长要引起警惕……详细>>

孩子发出补钙的信号 父母“接收”到几个呢?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才会大大降低。专家告知,对……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