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丢三落四或是这些原因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2018-03-09 01:51:31      

是人都会有点丢三落四的毛病,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学生们经常去学校门口发现他们忘记戴红领巾,每次他们写错了,他们发现他们没有准备好橡皮擦。这些都算是丢三落四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丢三落四呢?

孩子丢三落四的原因

1、物品管理意识薄弱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物品都是由家长代买和代管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该有意识地逐步要求和培养孩子管理自己的物品。但是有些家长并没有注重这方面的培养,以至于孩子上学了仍然随处乱放自己的物品,找不到就依赖大人找。

2、有意记忆能力有限

人的记忆分为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有意记忆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记忆能力。儿童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当他们刚刚告诉他们时,他们会被其他东西吸引,并且他们缺乏记忆某些事物的意识,故记忆的能力是有限的。有意识的记忆需要锻炼才能发展良好。例如,要出门了,家长可以问孩子:有没有自己想带的物品?出门前一定要记着放在包里哦!如果孩子忘记了,家长就提醒他:刚才你说想带什么啊?看看包里有没有?

3、责任意识不成熟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孩子基本的责任意识,但在很多家庭里。游戏开始时“打开局面”是孩子的任务,游戏结束时“收拾残局”却是家长的任务,孩子很少有机会体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完整过程。生活经验不完整,责任意识也不成熟,所以孩子做事容易有头无尾、马马虎虎。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1、建立固定的整理程序

父母可以采取的帮助子女管理自己事情的最重要步骤之一是建立持久的计划。重复可以帮助孩子记住。如果他们习惯于每晚在同一时间以同样的顺序包装铅笔或涂上防晒霜,同时,一些鼓励(如贴纸或高手)可以帮助他们坚持下去。

2、帮助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

检查是全方位的,不仅要检查作业,比如带宝宝出门旅行,让宝宝检查他应该带走什么; 生日派对上招待孩子,让宝宝检查他的准备工作等。一开始,是提醒宝宝检查,即使强迫宝宝检查,当宝宝已经检查过了,那么父母一般不再检查,让宝宝成为自我检查的主人,承担自检的后果。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让宝宝品尝检查好的甜头。也让他品尝没做好检查的苦头,从而增强检查意识。而来逐渐减少提醒,促进宝宝形成检查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丢三落四原因 丢三落四

孩子丢三落四原因知多少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经常遇到孩子在生活中,要么是丢了这,就是忘了那,而且这种情况也是屡禁不止,反而有越演越烈的现象,那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教育,让孩子能……详细>>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五招纠正丢三落四坏习惯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孩子丢三落四的习惯让家长甚是苦恼,怎么办呢?家长常常教育孩子之后,孩子还是会丢三落四,久而久之,就不管了,其实,对于纠……详细>>

宝宝丢三落四 宝宝健忘的三大原因

自从宝宝上了幼儿园,你就都要成为小小的跟屁虫了,为什么啊,自己宝宝丢三落四,你生怕宝宝漏了什么……宝宝真的得了健忘症吗?详细>>

盘点孩子嗜睡四大原因 孩子嗜睡怎么办

新手父母对宝宝的睡眠十分关心,希望宝宝能有香甜的睡眠,可宝宝特别嗜睡到底是季节使然还是存在健康隐患呢?详细>>

孩子挖鼻孔或是因这些原因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仔细留意身边的孩子,会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究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的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