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这些行为会对伤害孩子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2017-09-04 09:42: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家长一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行为,如果做得不对,都有可能对孩子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具体有哪些行为呢?一起来看看吧!

伤害孩子耳朵的行为

1、捏紧鼻子用力擤鼻涕

感冒的时候鼻涕很多,孩子自己又不会擤,于是擤鼻涕就成了家长的事。有的家长给孩子擤鼻涕时,往往用两个手指捏住他的两侧鼻翼,让他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涕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被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很多孩子的中耳炎就是妈妈擤鼻涕不当引起的。

2、捏鼻子灌药

捏鼻子喂药并不会影响宝宝味蕾,使药的味道减轻,反而有可能在宝宝挣扎时造成危险。捏鼻子时孩子会挣扎哭吵,这样可能导致鼻腔分泌物或药水通过孩子短直的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另外,孩子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较娇嫩,捏鼻子喂药时,家长的力度如果没控制好,还会导致鼻黏膜和血管损伤。

3、拍打宝宝的脸

有些爸妈在逗乐宝宝时,会拍拍宝宝的身体闹着玩,但千万要注意别拍打宝宝的脸,以免刺激到耳膜。也注意别让其他孩子拍打宝宝的脸,因为孩子往往不知轻重,有时下手重了,会直接伤害到耳膜,造成宝宝的听力受损。

4、随意使用抗生素等药物

孩子发烧感冒时,很多妈妈会根据“个人经验”给他服用药物,或者不遵医嘱服药,随意加大或减少药物的剂量。殊不知这样做的风险非常大,严重时会直接伤害到听力神经,使孩子永远失去听力。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1、避免噪声侵蚀耳朵

过大的声音,刺耳的声音都是噪声,它们能损害人的听力。要注意远离噪声。当突然出现噪声时,应该及时用手把耳堵住,并张大嘴巴。小孩子不要学着用耳机听,因为耳朵等的器官还没有完善发育,时间长了会损伤耳朵。

2、不随意掏耳朵

有些人爱用耳勺或发卡、别针等物掏耳,这是不好的习惯,应避免。更不能往耳里塞放豆子、小球等其他物品。对于小儿保护耳朵,这一点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小儿的耳骨没有发育完全的时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耳朵 伤害耳朵行为

这三种行为会伤害孩子的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听力都是非常灵敏的,但同时也非常脆弱。擤鼻涕、打喷嚏、掏耳朵……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如果做得不对,很容易就会伤害孩子的……详细>>

这些行为伤害宝宝的耳朵 如何保护宝宝的耳朵

耳朵能够让我们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所以大家对耳朵要爱护,切不可马虎,那么该如何保护宝宝耳朵?那些伤害宝宝耳朵的行为有哪些呢?详细>>

这两种行为正在伤害孩子的耳朵 你还在做吗

我们的耳朵不仅有听声音的功能,还有维持身体平衡的作用。如果不小心,会让自己的重要器官受损,所以懂得一些保护保健耳朵的方法是必要的。既然耳……详细>>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详细>>

儿童可以掏耳朵吗?应该如何保护耳朵?

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容易在耳朵里面形成大量的分泌物,被称为耳屎,有一些家长会定期的给孩子掏耳朵,殊不知不正确的掏耳朵会导致听力的下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