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儿童可以掏耳朵吗?应该如何保护耳朵?

2018-08-27 06:50:05      

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容易在耳朵里面形成大量的分泌物,被称为耳屎,有一些家长会定期的给孩子掏耳朵,殊不知不正确的掏耳朵会导致听力的下降。

儿童可以掏耳朵吗?

尽量不要给孩子掏耳朵,因为孩子的外耳道还没有发育完善,本身耳朵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外耳道一般是呈现扁平缝隙,操作起来非常的困难,给孩子掏耳朵时家长没有明确的感受,在使用棉棒掏耳朵时仅仅会凭借自己的感觉来判断插入的深浅和方向,这样会导致耳朵分泌物推向深处,听力下降,甚至会损害耳膜。大多数的耳道分泌物是干燥的并且呈现淡黄色,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主要是覆盖在外耳道皮肤表面,防止皮肤出现干裂和防止受到灰尘的粘附,以防感染。如果儿童的耳道里面不小心进水,也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在正常情况下耳屎不需要人工清除,在吃饭、打哈欠时会随着下颌的运动并且皮肤上的汗毛推动,自动的被排出体外。

怎么保护好儿童的耳朵?

1、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如果发现外耳道附近潮湿家长一定要使用小棉签来轻轻地擦拭,千万不能使用棉签深入到孩子的耳朵内部。若是孩子的耳道进水的话,可以使用软棉棒轻轻的进行擦拭,在清洁的过程中尽量要固定好孩子的头部,千万不能让头部转动,同时也可以让吹风机把耳朵吹干,但是不能离孩子的耳朵太近,风速要调到最小。

2、当孩子患有中耳炎或者感冒时尽量不要坐飞机,因为此时孩子的咽鼓管处于水肿状态,在飞机起飞或者降落时容易加大耳朵的压力,加重病情,对耳朵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导致耳膜的破裂。

3、尽量不要让孩子长期待在噪音之中,比如大声的放音乐或者开大声的电视,这样会损害孩子耳朵里面纤毛,从而影响了听力。另外香烟里面的有害物质,会直接刺激孩子的中耳粘膜,导致大量的病菌繁殖,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一旦病菌进入了孩子的中耳道,就会造成感染。

温馨提示

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耳朵,不能让孩子的耳朵里面进任何的东西,即使一个很小的物质有可能会损害的耳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保护耳朵的方法 掏耳朵 儿童

这些行为伤害宝宝的耳朵 如何保护宝宝的耳朵

耳朵能够让我们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所以大家对耳朵要爱护,切不可马虎,那么该如何保护宝宝耳朵?那些伤害宝宝耳朵的行为有哪些呢?详细>>

这些行为会对伤害孩子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有时候,家长一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行为,如果做得不对,都有可能对孩子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具体有哪些行为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这三种行为会伤害孩子的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听力都是非常灵敏的,但同时也非常脆弱。擤鼻涕、打喷嚏、掏耳朵……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如果做得不对,很容易就会伤害孩子的……详细>>

儿童耳朵的护理注意要点

耳朵像眼睛一样是人体与外界保持联系最重要的门户,听觉是人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重要途径,听觉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详细>>

新生儿能不能掏耳朵

新生儿外耳道的皮肤非常娇嫩,皮下组织稀少,给宝宝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而继发感染,导致外耳发炎、溃烂,甚至形成外耳道疖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