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10大五谷杂粮食健脾补虚

2017-07-10 11:48:46      

1、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用于脾虚烦闷,泄泻,消瘦,下痢。

2、玉米:又名包谷。味甘,性平。有补中健脾,除湿利尿之功。可用于泄泻,痢疾等病。

3、粟米:又名小米。味甘咸,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肾之功。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纳食少,烦渴,反胃呕吐及病后体弱等。

4、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渗湿止痢之功。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

5、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温。有暖脾胃、补中益气之功。用于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泻。

6、小麦:味甘,性凉。有健脾养心益肾,除热止渴之功。用于口干咽燥,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

7、大麦:味甘咸,性微寒。有益气健脾,止渴除烦之功。用于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

8、甘薯:又名红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润便之功。用于形体消瘦,便秘等。

9、黄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五谷杂粮助儿童养肝健脾

稻米作为人的主食之一,其味甘淡,性平和,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聪明耳目、补五脏、壮筋骨、通血脉、消烦止渴、止泻等作用,且易于……详细>>

五谷杂粮助你春季养肝健脾

此外,饮食中加入全麦还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含量,进而达到预防乳腺癌的目的;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痔疮……详细>>

5种五谷杂粮助你春季养肝健脾

玉米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粮食,且不做为主食经常食用,它的营养价值相比其它谷物也略低。详细>>

健脾补虚 推荐孩儿参淮枣煲瘦肉

烹调方法:将鲜淮山(最好是铁棍淮山)去皮,洗净,切小段备用,孩儿参洗净稍浸泡,大枣去核,对半切开,瘦肉洗净切大块。将所有食材和药材一起放……详细>>

脾虚体弱 6膳食健脾胃

枸杞子30克、粳米50克。二物同煮成粥,早晚食用。具有健脾补肾、消除蛋白尿的作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