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常吃五谷杂粮可以健脾胃

2017-10-18 17:52:06      

①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用于脾虚烦闷,泄泻,消瘦,下痢。

②玉米:又名包谷。味甘,性平。有补中健脾,除湿利尿之功。可用于泄泻,痢疾等病。

③粟米:又名小米。味甘咸,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肾之功。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纳食少,烦渴,反胃呕吐及病后体弱等。

④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渗湿止痢之功。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

⑤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温。有暖脾胃、补中益气之功。用于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泻。

⑥小麦:味甘,性凉。有健脾养心益肾,除热止渴之功。用于口干咽燥,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

⑦大麦:味甘咸,性微寒。有益气健脾,止渴除烦之功。用于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

⑧甘薯:又名红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润便之功。用于形体消瘦,便秘等。

⑨黄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 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要健脾多吃五谷杂粮

中医认为脾胃是消化系统的主要脏器,它的功能是运化水谷,即消化食物并吸收其中的养分供身体利用。此外,中医认为“四季脾旺不受邪”,即脾胃功能……详细>>

常吃的五谷杂粮排毒又瘦身

薏米有利水消肿的功效,能有效改善水肿,而且还有扩张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薏米所含的蛋白质易消化吸收,减肥的MM可以多吃。详细>>

7种五谷杂粮助你春季养肝健脾

一直以为小麦都被营养学家们称为“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因为它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还具有防病治病之功效。中医认为,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详细>>

常吃的五谷杂粮排毒又瘦身

做法:绿豆、薏米、干芡实洗净,浸泡1-2个小时。将绿豆和薏米一起下锅慢煮,快熟时放入芡实,煮开加入白砂糖调味即可。详细>>

吃花菜健脾胃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花菜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