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肾病表现为“三高一低” 家长要懂得怎么护理

2017-06-01 06:34: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患上肾病,并不少见,对于父母来说很久担心。如果儿童患上肾病之后该如何护理?下面介绍家庭护理要点,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肾病表现为“三高一低”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丢失。患儿在临床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高度水肿的“三高一低”症状。

“水肿是小儿肾病的明显特征。”家长要留意孩子的身体变化,通常轻度水肿仅表现在早晨起床,眼睑水肿;重者全身水肿,阴囊水肿表现光亮,严重水肿有腹水及胸水。不少患儿还有疲倦,厌食,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等症状。患儿免疫功能低下,因而经常有感染,若治疗不及时可合并有低血容量休克,电解质紊乱,血管栓塞,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

小儿肾病护理要点

蛋白质摄人量

肾病综合征有大量蛋白尿排出,低蛋白血症常使胶体渗透压下降,从而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故在肾病综合征得早期,无肾功能衰竭得情况下,应保证成人每人每日约0.7—1.0克/kg体重蛋白质摄入,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得并发症。

维生素、钙及微量元素得摄入

在肾病综合征患童中,由于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其尿中除丢失白蛋白以外,同时可丢失与蛋白结合得某些元素及激素,可间接造成缺钙、镁、锌等,对此可用药物或食物补给。

脂肪

肾病综合征患童常有高脂血症。轻微病变型患童因短期内病情就可好转,故脂肪摄人不受限制;对膜性肾病等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患童,长期高脂血症可引起动脉硬化,因此,应限制蹄髓、肥肉及富含动物脂肪得食物。

应摄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儿童慢性肾炎病人由于限制蛋白质摄入,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入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适宜慢性肾炎病人的食物有粉皮、粉条、土豆、藕粉等。

适当的饮水量

饮水量一般不加以限制,但也不宜过多,尤其是伴有明显水肿及尿少的儿童慢性肾炎患者,所以一定要注意水的摄入量。

在活动方面

儿童肾病综合症患儿由于需要长期服用激素,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因此,家长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机会,日常可做一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儿童肾病综合症患儿疲劳,加重病情。

如何预防儿童肾病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2、积极治疗各种感染,以防诱发本病。

3、急性期卧床休息2周以上,监测血压、尿量、心率、心律。待浮肿消失,血压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可逐渐增加活动量。

4、饮食注意适当限制水、盐及蛋白质的人量,待水肿消退,血压正常后渐过渡到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护理方法 小儿肾病症状 小儿肾病

小儿肾病护理 三个误区家长要及时避免

小儿肾病综合症也是儿童肾病的一种,病发率也很高,小儿肾病综合症在饮食上我们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限制呢?详细>>

小儿肾病为何复发 有哪些小儿肾病护理方法

小儿肾病对患儿的危害很大,而且治疗后还有一定几率复发,对每个患者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打击。那么,到底导致小儿肾病复发原因是什么?怎么护理小……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详细>>

“三招”识别早期小儿肾病 肾病危害可知晓?

近年来,由于病毒感染、环境问题,以及压力等造成的小儿肾脏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十一二岁的儿童尿毒症患者已不罕见。而儿童肾病如治疗不及……详细>>

小儿无故水肿可能是肾病 盘点小儿肾病的几种表现

小儿肾病会出现身体水肿的现象,并且会出现全身乏力的情况,尤其是早上起床后眼睑水肿较严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表现,最好到医院做相关的检……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