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2017-08-18 09:42: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

小儿肾病综合症并发症

急性心力衰竭,也叫心功能不全。

多发生于起病第一周内,表现为:精神不好、烦躁不安、浮肿加重、呼吸急促、口周发紫、频繁咳嗽、口吐泡沫、有时泡沫中还带有血丝、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特别要注意的是,有的患儿病初可急骤发生心力衰竭。因浮肿轻,没有注意尿量和尿色的变化,患儿又有咳嗽、气促、呼吸困难而被误认为肺炎,延误了病情和治疗。

高血压脑病:

多发生在病后第一周内,血压骤然升高,患儿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眼花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一过性失明、昏睡、抽风,需做紧急处理。如果没有出现脑出血,经正确处理恢复正常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炎病情在1~2周内急剧发展,越来越重,浮肿及血尿明显,血压持续升高。此征象常与高血压脑病和心力衰竭同时存在。尤其是急性肾炎的急性期若发生严重的少尿,甚至尿闭,使体内的有毒物质不能由尿中排出,对身体危害极大,可有生命危险。

儿童肾病综合症怎么护理

用药: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苭。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苭情况。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活动:因患儿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衣着与睡眠: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1、限制钠及水分。消除水肿,须限制钠及水分。应根据病情给予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

2、低蛋白质饮食。减轻肾脏负担。低蛋白质饮食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发生贫血。可适当选用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忌用豆类及其制品。

3、多选食呈碱性食品。患急性肾小球肾炎时尿液偏酸,食物酸碱性可调节尿液ph。供给呈碱性食物,使尿液近中性,有利于治疗。

4、适量供给热能。严重者需要卧床休息,降低热能消耗,活动减少可使食欲降低,所以每天供给小儿肾病的饮食热能不必过高。

5、小儿肾病的饮食供给足够维生素。多用新鲜的绿叶蔬菜及水果。新鲜蔬菜能增进食欲,除非是在少尿期须限制钾需要和严格限制蔬菜。否则,应多供给时鲜蔬菜。恢复期可多供给山药、红枣、桂圆、莲子、银耳等有滋补作用的食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和叶酸、铁等营养素,均有利于肾功能恢复及预防贫血,应足量补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 患儿遵循三大饮食原则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少年常见的一种疾病,及时进行医治才干防止并发症的发作。可是,许多爸爸妈妈对该病的损害不行知道,所以无视医治,然后给孩子带……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可怕! 常给患儿带来六大严重危害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于3-6岁的儿童,患儿最突出的特征是浮肿。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早治疗还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信号 错过了影响孩子一生!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好发于3-6岁的幼儿,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浮肿,如果不及……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严重吗?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一组不同类型的肾小球疾病的总称,当这组疾病发生在小儿身上时,就被称为小肾病综合症,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