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小儿肾病护理 三个误区家长要及时避免

2017-06-27 10:07: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病综合症也是儿童肾病的一种,病发率也很高,小儿肾病综合症在饮食上我们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限制呢?

儿童肾病浮肿的原因

一、当肾脏患病时,肾脏的滤过面积减少,通透性降低,及血流量减少,但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完好,从而产生少尿。

二、肾脏患病时身体的免疫损害使全身的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致血浆内的水分渗向组织间隙。

三、肾脏患病时,肾血流量减少,肾实质缺血,而增加分泌肾素,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的作用促使肾上腺皮质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导致肾小管中水、钠的重吸收增加和潴留。

四、肾脏患病时,常有大量蛋白尿,若时间长可引起体内蛋白质的不足,形成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细胞外液滞留在组织间隙,引起浮肿。

小儿肾病有哪些护理措施

1、男患儿阴囊水肿明显时,可用布袋托起,并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2、定时翻身,并用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以促进局部气血运行。翻身时避免拖、拉、拽等动作,防止皮肤擦伤。

3、定期为患儿修剪指甲,防止抓伤皮肤,引起感染。

4、定期为患儿洗浴,保持皮肤清洁。操作时动作宜轻柔,以免损伤皮肤。

5、患儿衣服宜柔软宽松,污染后及时更换。床铺要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皱褶。

小儿肾病护理误区

误以为肾病综合征患儿必须休学

对待这个问题,比较科学的是实行生活管理分级标准:A级:肾病变活动需接受治疗者,不能参加学习及一切文体、社会活动。B级:肾病变仍有活动性,但已处于恢复阶段,可接受教室学习,免体育活动及社会文化活动。C级:肾病综合征停药后病情处于缓解中,可接受教室学习及从事轻体育活动、文化活动。D级:肾病综合征停药后病情长期处于缓解中,但运动后尿液仍有改变者,应防止剧烈运动及长时间体育活动。E级:肾病综合征停药后病情长期处于缓解中,运动后尿也无变化,可与健康儿同样从事正常生活,但仍需定期查尿。因此,除患儿水肿显着或大量蛋白质,或严重高血压者需短暂休学卧床休息外,其他的病情缓解后可逐渐增加活动量,继续上学。

误以为必须禁止患儿吃盐

肾病综合征患儿显着水肿和高血压时,应短期严格限制水钠摄入,病情缓解后不必限盐。一般案例肾病活动期每日需给食盐1~2克,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绝对限盐可导致患儿疲乏无力、恶心、呕吐,严重者导致生命危险。

误以为患儿应摄入高质白质饮食

过多的食物蛋白摄入,在肾病未缓解时,只是尿中排出更多的蛋白,而且可能由于蛋白质的过度负荷,加重肾小球的损害。因此,目前主张适量蛋白饮食,同时供给适量的能量。一般肾功能正常的肾病患儿,鉴于尿中长期丢失大量蛋白及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膳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宜占每日总热量的8%~10%,或每天1.2~1.8克/公斤。伴有肾功能不全者宜减至每天0.5克/公斤。所给的蛋白质以优质蛋白(乳、鱼、蛋、禽、牛肉等)为宜。三餐中蛋白质量的分配应重点放在晚餐。此外,在应用皮质激素治疗过程中,患儿食欲异常亢进,往往过度摄食致体重猛增,可能发现肝大、脂肪肝。对这些患儿热量摄入应适当控制。

误以为患儿应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感染是肾病综合征发病的诱因,也是肾病综合征的常见并发症。一旦发生感染,包括感冒、腹泻等,必须积极及时治疗,否则可能引起感染扩散或使肾病综合征加重。因此,多数家长为了防止患儿感染,经常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殊不知,肾病病人本身免疫力低,再加上服用激素,若再长期使用抗生素,则容易导致耐药菌株的产生及发生菌群失调、二重感染。所以,不主张肾病患儿预防性使用各种抗生素。

小儿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水

专家介绍。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症、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会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在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二、盐

专家指出,每天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进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长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容易导致乏力头晕等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不洁食物。

三、鱼、虾

此类食物为优质蛋白,在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时因怀疑异性蛋白过敏或有鱼虾过敏史者须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

(责任编辑:杨雅楠 )

小儿肾病表现为“三高一低” 家长要懂得怎么护理

小儿患上肾病,并不少见,对于父母来说很久担心。如果儿童患上肾病之后该如何护理?下面介绍家庭护理要点,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肾病为何复发 有哪些小儿肾病护理方法

小儿肾病对患儿的危害很大,而且治疗后还有一定几率复发,对每个患者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打击。那么,到底导致小儿肾病复发原因是什么?怎么护理小……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患上小儿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大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在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其临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大量蛋白尿。疾病的起始症状为眼睑部水肿,一般很难被家长……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