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你知道吗

2017-05-01 06:24:3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宝宝。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眠习惯

睡眠时经常用手、拳头枕在一侧脸下或用手托着,均可导致颌面发育异常及面部不对称。

吮指习惯

发病较高,它在婴幼儿时期居于一种正常的神经反射,在2-3岁以前均可视为正常生理活动,4-6岁应会逐渐消失,如继续出现便可视为不良习惯。由于吮指时,拇指放在正在盟出的上下前牙处,会阻止前牙正常盟出,导致闭口时上下前牙间出现圆形的间隙,称为开合,由于吸吮作用长久持续,口内气压降低,加上颊部肌肉的压迫作用,会使牙弓变窄,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拇指压在硬腭上,还可使其凹陷,阻碍鼻腔向下发育。

刷牙用力过大

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面釉质与牙本质间的薄弱部分过分磨耗,形成楔状缺损,引起牙齿过敏,继发龋齿,甚至牙髓暴露或出现牙龈损伤、萎缩。

睡前吃糖

晚上睡觉时,很少喝水,人体各个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减少,睡前吃糖,糖分在细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从而发生龋齿。

胡乱的舔舌头

孩子在换牙期间会特别喜欢用舌头去舔松动的乳牙或是新生的恒牙,如果妈妈们不及时纠正孩子这个坏习惯的话,很容易会造成牙缝稀疏的现象。

习惯性的偏侧咀嚼

由于乳牙脱落的缘故,导致孩子一侧的牙齿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会受到影响,导致孩子习惯性的用另外一侧吃饭,时间长了很容易会造成孩子面部不对称和发生龋齿的现象。

咬唇

如果经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合,下颌向前突出。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上嘴唇会变得厚而短,呈张开状态,牙齿外露,呈“鸟嘴状”。

剔牙

剔牙会使牙缝慢慢变宽,食物很容易嵌进牙缝里。另外,牙签如果不卫生或者用力不当,剔牙时可能造成牙龈被细菌感染。

有助宝宝牙齿健康的食物

1、食醋、牛奶、酸奶等,改变口腔PH值预防龋齿

损坏牙齿的最大敌人是常吃糖分高的食物,如汽水、糖水、巧克力、蛋糕及蜜饯凉果等,宝宝若经常吃而又不及时漱口,会使口腔里的酸度增加,使牙齿脱钙、溶解,形成龋齿。

适量吃些食醋,可减少细菌的营养来源,改变口腔的pH值,破坏细菌生长。另外牛奶、酸奶或奶酪等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质、维生素D和双膦酸盐,有效提升口腔中的pH值,降低口腔酸性,大大降低蛀牙的几率。

2、芹菜、胡萝卜等清爽咀嚼蔬菜,清洁牙齿残留物

由于宝宝不及时刷牙或刷牙不当,口腔中容易有残留物。众所周知,芹菜是天然牙刷。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在咀嚼时,粗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洗,可以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和残渣,而且你越费劲咀嚼就越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达到清洁目的。

同时,生胡萝卜、花椰菜、豌豆等口感清脆的蔬菜,跟芹菜一样,是宝宝的“咀嚼食物”,它们可以清洁牙齿和牙龈。最好慢慢咀嚼,且让每个牙齿都能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做足7点让宝宝拥有漂亮牙齿 怎么呵护宝宝的牙齿

婴儿乳牙一般在6、7月开始成对萌出,并按一定次序萌出。萌出的次序为:乳中切牙→乳侧切牙→第一乳磨牙→乳尖牙→第二乳磨牙。下颌牙常早于上颌……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