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2017-04-06 08:23:3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下降、心理烦躁等情况,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蛀牙的出现。那么日常有哪些坏习惯会损伤宝宝牙齿?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睡前喝牛奶、果汁

睡觉前我会给宝宝喝点热奶奶,这样既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又有助于钙的吸收。每次喝完后我都让宝宝先漱口再睡觉,所以宝宝也肯定不会患蛀牙啦。

用牙齿开东西

宝宝面对妈妈新买回来的玩具真是兴奋到不行,妈妈刚从房间出来,拿着剪刀准备给宝宝剪开包装袋时才发现,迫不及待的宝宝已经用牙齿把包装袋咬开来了,妈妈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磨牙

宝宝睡觉有磨牙的现象,刚开始妈妈觉得宝宝磨牙只是偶尔的事情,所以也不太在意。但是宝宝磨牙的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妈妈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患病了,牙齿会不会被磨坏。

冷热食物一起吃

夏天孩子爱喝冷饮,尤其吃饭的时候。冷热食物一起吃,不仅对肠胃不好,对口腔健康也不利,宝宝脆弱的牙齿容易出现酸痛的症状,这种牙齿过敏酸痛很容易会慢慢发展成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

含乳睡觉

宝宝含着奶瓶或奶嘴入睡,或是含着妈妈的乳头睡觉,一来不利于孩子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二来很容易让孩子患上“奶瓶牙”。而当烂牙齿形成时,宝宝还会出现流口水等现象。此外,“奶瓶牙”一旦形成,会带来牙齿表面的空洞化,使牙齿表面粗糙,成为日后容易蛀牙的因素。

吸手指

大多数宝宝都会有吸手指的习惯,是婴儿期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消失。但有少数孩子长大了仍然会继续吸手指,如果孩子到了3岁以后还继续,就会成为影响牙齿健康的不良习惯,家长要及时纠正。

咬嘴唇

有的孩子喜欢咬嘴唇,有的喜欢咬上唇,有的喜欢咬下唇,这些都会影响牙齿的发育。

口呼吸

正常的呼吸应用鼻子进行,但如果孩子患有鼻炎或腺样体肥大等疾病,鼻道不通畅,就会形成口呼吸的习惯。长期进行口呼吸,孩子的舌头和下颌后退,会导致上颌前凸,上牙弓狭窄,牙齿不齐。外观表现开唇露齿,上唇短厚,上前牙突出。

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保护儿童牙齿的方法

1、每天清洁牙齿

督促孩子每日早晚都要刷牙,特别是晚上。因为一整夜的时间,足以让牙齿上的残留物变成酸性物质然后腐蚀牙齿,因此,孩子每天都应该刷牙,且餐后漱口。此举可有利于呵护孩子的牙齿,减少出现龋齿的机率。

2、少吃甜食

虽然孩子都爱吃甜食,但是家长也不可任由他们多吃,一定要扮演好监护人的角色,不然孩子的牙齿会损伤的越来越早,越来越严重。父母可以限制孩子每天吃糖果的数量,或是把糖果收起来,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才给他一点作为奖励,如此不仅可以保护他们的牙齿,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照顾好宝宝牙齿 摒弃几种有损牙齿的习惯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甜食容易滋生蛀牙的生长,很多孩子刷牙都刷的不到位。那么家长朋友要如何照顾好宝宝的牙齿呢?详细>>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你知道吗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宝宝。详细>>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