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什么食物能补钙 这种鱼是补钙良方

2017-04-10 16:07:37      

泥鳅含钙量高

从中医的角度讲,泥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补中益气、养肾生精。非常适宜身体虚弱、脾胃虚寒、体虚盗汗的人食用,对某些急性肝炎的治疗也十分有益。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泥鳅是鱼类里的补钙冠军,同等重量下,泥鳅的钙含量是鲤鱼的近6倍,是带鱼的10倍左右。泥鳅同时富含有利于钙吸收的维生素D,因此是很好的补钙食物。此外,泥鳅还富含亚精胺和核苷,能增加皮肤弹性和湿润度,并提高身体的抗病毒能力。

建议采用清蒸或炖煮的方式烹调泥鳅,这样能够较好地保存其营养价值,如果能搭配豆腐一起吃,补钙效果会更好。

泥鳅炖豆腐的做法

主料:泥鳅、豆腐

辅料:葱、姜、蒜、青蒜段、腐乳、食盐、猪油

做法:把泥鳅洗净,清理干净。把豆腐放进开水中浸泡10分钟,取出切块。把姜、蒜拍碎,热油煸炒,盛出姜蒜油备用。把腐乳加入适量水,捣碎备用。在锅中加入凉水,放入泥鳅、豆腐,煮开,撇干净浮沫,加入姜蒜油、腐乳。小火慢炖20分钟,加入盐调味。起锅,撒入葱花、青蒜段。

常见补钙食物

1、豆制品——豆腐干

经过压制浓缩而成的豆腐干,钙含量在豆制品中出类拔萃,如小香干的钙含量可高达水豆腐的7倍。用豆腐干来替代肉炒菜,钙含量会大幅提高。

2、坚果类——榛仁

榛仁在各种坚果中含钙量最高,每100克炒榛子的钙含量高达815毫克,能够满足成年人一天的钙需求量。但坚果类能量普遍偏高,每天一小把即可。

3、豆类——芸豆

每100克带皮芸豆含钙达349毫克,是黄豆的近两倍,用五香芸豆、话梅芸豆作为零食或开胃小菜,不失为一种好的补钙方法。

4、果蔬类——苋菜、小油菜

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并不逊色,其中苋菜、小油菜的钙含量均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K。蔬菜用沸水焯过再烹调,钙的吸收率会更好。

5、调味品——芝麻酱

芝麻磨制成芝麻酱之后,消化率大大改善。吃一大勺芝麻酱(约25克),其中所含的钙可达200毫克左右。芝麻酱可用来做凉菜调味汁和涮羊肉调味酱,也用在花卷、烙饼、火烧等面点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食物能补钙 10种食物最能补钙

不说不知道,很多人会认为钙含量最丰富的是牛奶。其实在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详细>>

日常食物能补钙 10种食物最能补钙

不说不知道,很多人会认为钙含量最丰富的是牛奶。其实在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详细>>

老人怎么补钙 六种食物能补钙

柚子是钙和维他命含量最多的水果,钙含量比苹果,梨,香蕉多10倍,Vc含量比柠檬,橙汁多3倍,可美容保健详细>>

宝宝补钙的14个小妙招 让补钙事半功倍

宝宝缺钙就需要补钙,但是补钙也是需要技巧的,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事半功倍哦。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吃什么补钙?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