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2017-04-30 06:31: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补钙的误区有哪些?

宝宝补钙的误区

吃钙片是补钙的最佳途径

在我们每日摄入的天然食物中,有很多可以达到增加钙质的目的,像奶制品、豆制品等。比起钙片,这些食品存在着价格便宜、食用方便等特点,应为补钙首选。除了日常的食物调整以外,如果还不能达到身体需要,采用营养素补充剂或强化食品也是解决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手段之一。

轻信广告中某些夸大其词的说法

某些厂商为了增加产品销量、扩大知名度,在广告中加入不切实际、夸大其词的言语和数据。专家称:正常情况下,钙剂对于人体的吸收率大致在30%左右。这显然与某些商业广告中所宣传的吸收率高达90%有很大出入。还有一些厂家把在动物身上获得的实验结果写在产品说明书中。对待这些,需要消费者有正确、客观的判断力,对待产品不能跟风、盲从,平时有意识地多积累一些医学常识是非常必要的。

看到症状再补

等到孩子已经出现缺钙症状的时候再去补,那就有点亡羊补牢了。其实如果孩子的营养有问题,在生病之前就会有一些信号,妈妈们只要稍微注意下便能知道。如果孩子容易惊醒,易烦躁、手脚抽动、出牙迟、有枕秃圈,那就说明可能已经缺钙了,需要补充。这时候就开始补,时机也才比较好。

给宝宝补的钙太甜

一般人都普遍认为甜味的液体更容易被宝宝接受,因此更适合宝宝,其实并非如此。给0-3岁宝宝的钙不能太甜,太甜会引起口味偏好,影响宝宝正常喝奶和喝水。奶味是最适合她们的味道,宝宝的味蕾的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味蕾反应迟钝,因此不要过早给宝宝太甜的口味,否则会导致宝宝不爱喝水。更适合宝宝的应该是接近母乳的味道,淡奶口味就像母乳,不影响味蕾发育。

天天补钙

据医师介绍,有很多家长去医院咨询,该给孩子补什么钙。这些家长大部分是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正好,孩子正在长牙,或处在发育期,家长们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实际上,这些家长并不清楚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这种随意补钙的做法不妥当,医生是不提倡的。现实情况并非如广告所说,大多数孩子都缺钙,情况没有那么严重。

孩子骨折应该多补钙

有小孩子摔伤导致骨折,爸爸妈妈会买来各种钙营养品给孩子喝,还给孩子炖骨头汤,觉得这样可以增加骨头里的钙含量,孩子好得快。

实际上,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单纯的补钙并不能发挥好的效果,甚至可能导致高血钙而影响复原。

宝宝补钙的食物推荐

1、巧克力和草莓牛奶

如果孩子不愿意喝白色的纯牛奶,你可以给他添加了其它味道的牛奶,虽然这些牛奶比一般牛奶多了一些卡路里,但是它们钙的含量是相同的。

2、酸奶

有很多味道和种类可供选择,有盛在杯子里的酸奶,也有包装在软管里可以吸吮的酸奶;这里面总有一种是你的孩子会喜欢的。

3、奶酪

所有种类的奶酪都富含钙质,选择那些含2%脂肪或低脂肪的种类以减少全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

4、白菜

大白菜中含丰富的钙、磷、铁及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大白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对宝宝的肠道健康、视力发育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

5、虾皮

虾皮营养丰富,尤其含钙量非常高,是优质的补钙佳品,但胆固醇的含量也非常高,妈妈不要给宝宝过量补充。虾皮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比我们常吃的鱼、肉含量都高出许多。虾皮中矿物质含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食物 宝宝补钙误区 宝宝补钙

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这几种食物补钙超赞的

孩子缺钙的后果很严重,因此孩子补钙很重要。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详细>>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避开补钙误区 宝宝科学补钙

据卫生部公布文件显示,中国人摄钙不足,全民均需补钙,宝宝也不例外。补钙存在很多技巧,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补钙应该多吃什么 当心补钙的2大“陷阱”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妈妈们都会给宝宝补钙,钙可以促进宝宝骨骼的发育。其实辅食当中也有一些食物是钙含量丰富的。宝宝吃什么辅食补钙效果好呢?详细>>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