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这样补钙才健康

2017-04-10 15:41:02      

一、准妈妈缺钙危害大

如果孕期准妈妈缺钙,危害是非常大的。缺钙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准妈妈被妊娠期高血压困扰,你一定要查查自己是否缺钙。还有,如果准妈妈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同时,胎儿得不到足够的钙,很容易发生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当新生儿吸气时,先天性的软骨卷曲并与喉头接触,很易阻塞喉的入口 处,并产生鼾声,这对新生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更为重要的是,胎儿摄钙不足,出生后还极易患颅骨软化、方颅、前囟门闭合异常、肋骨串珠、鸡胸或佝偻病等。

二、孕期补钙注意事项

1、孕早期不宜补钙

一般情况下,孕早期不建议补钙。因为一是会影响孕妇胃口,妊娠早期激素对胃酸有抑制作用,胃酸偏低就影响胃口;二是消化功能降低,又容易导致影响钙的吸收。我建议准妈妈怀孕4个月以后补钙,但要注意根据个体差异,不能补过量,补钙过量会影响胎儿囟门过早闭合,影响脑部发育。另外,整个孕期强调多走动,多晒太阳,合理饮食,不能单纯地依赖补钙。

准妈妈在怀孕7-9月对于钙质的需求是最大的,因为这时候宝宝的骨骼发育是最快的。而胎儿骨骼发育最需要的钙质基本上是从妈妈的骨骼中所摄取的。

2、孕期如何补钙效果好

准妈妈在7-9个月的时候,每天需要补钙1.2克。牛奶中钙的含量丰富,1公斤牛奶中含钙1.2克。每天早、晚喝牛奶各250克,可补钙约600毫克,另外每天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骨头汤、鱼、虾等。

如果准妈妈平时补充钙比较充分,基本不需要补充钙剂;不爱喝牛奶的孕妇,可以每天补充600毫克容易吸收的钙剂。

三、孕期补钙食谱推荐

1、血豆腐汤

原料:鸭血50克、豆腐100克、香菜、上汤、醋、盐,淀粉,胡椒粉等。

制法:鸭血、豆腐切丝,放入煮开的上汤中炖熟;加醋、盐、胡椒粉调味,以淀粉勾薄芡,最后撒上香菜叶。

补钙奥秘

豆腐是补钙高手,鸭血能满足准妈妈对铁质的需要。酸辣口味不仅能调动妈咪的胃口,还能促进钙质的吸收。

2、酸奶布丁

原料:酸奶、牛奶、各色水果、明胶粉、糖。

制法:牛奶加适量明胶粉、糖煮化,晾凉后加入酸奶,倒入玻璃容器中混匀;加入各色水果丁后冷藏,以促进凝固。

补钙奥秘

酸奶布丁的钙质来自奶制品,而且是最好吸收的。变换这样一种饮奶方式,可为准妈妈的生活增添色彩。

3、鱼豆芽

原料:银鱼20克、黄豆芽300克、鲜豌豆50克、胡萝卜丝50克。

制法:银鱼焯水,沥干,豌豆煮熟;炒锅加底油,葱花爆香,炒黄豆芽、银鱼及胡萝卜丝;略炒后加入煮熟的豌豆,可调成糖醋味。

补钙奥秘

银鱼和黄豆芽都是钙质很好的来源,而且,也无需担心这样的补钙菜肴会有太多的脂肪,对准妈妈的体重造成负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指南

很多孕妈妈们都有疑惑,孕早期就需要补钙吗?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磷及铁。胎儿骨骼和胎盘的形成,也需要很多的钙,每天要摄取800……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孕期不同阶段补钙方法

孕妇如何补钙最有效呢?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补钙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所以准妈妈要区别对待。孕期补钙不仅仅对母体的健康有益,同时也是胎儿发育不……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不同孕期补钙的剂量

孕期补钙很重要,因为准妈妈缺钙不但会影响胎儿牙齿基质的形成和钙化过程,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成为更年期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隐患。那……详细>>

孕期缺钙危害胎儿 如何补钙

你知道吗?孕期补钙如果不及时,出现了缺钙的现象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哦。所以,孕妇补钙并不只是为了母体健康也是为了胎儿发育。下面就要来……详细>>

孕期缺钙危害胎儿 如何补钙

你知道吗?孕期补钙如果不及时,出现了缺钙的现象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哦。所以,孕妇补钙并不只是为了母体健康也是为了胎儿发育。下面就要来……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