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食欲不好或因为这个 怎么饮食改善宝宝胃口

2017-01-21 08:21:28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他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

宝宝食欲不好的五大原因

胃肠道疾病: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不断打嗝或放屁,且散发浓烈的酸臭味,那么应该是因为食物积滞导致的消化不良。其它的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最好结合宝宝的大便来判断。

口腔感染:如果宝宝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后不断哭泣,并且伴有流口水现象。妈妈就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嘴巴里面,是不是有破损或口腔感染,比较常见的是鹅口疮。

感染症: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全身性感染症等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下降,通常还会伴有全身性的症状,如咳嗽、精神不振等。

鼻塞、红臀:如果宝宝不肯吃饭,还大声地哭闹、张着嘴巴呼吸。就可能是因为鼻腔里面有污物堵住,没办法顺畅呼吸。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鼻子,把里面的脏东西清理出来。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宝宝得了红屁股,觉得难受而不想吃饭。

发热:如果宝宝食欲下降,吃奶次数减少,奶量减少,而且没什么精神,妈妈要量一下体温,看看宝宝有没有发热。

怎么饮食改善宝宝胃口

1、茼蒿可以强化胃肠

对于食欲不好、胃肠弱、容易消化不良或常会感到腹部胀、经常打嗝的小孩,建议可以常给他吃茼蒿菜。茼蒿可以煮汤,拌菜或煮火锅,不妨多利用。茼蒿用水煮会有独特的芳香,但煮太久或放在水中过久,芳香与药效都会减退。因此不宜煮过久,炒煮一下就应立刻捞起。

2、无花果煮糖促进改善食量

无花果煮糖可治食量小、容易腹泻的孩子 无花果具有强化胃肠、调整排便的作用。是食欲不佳、平常容易腹泻或便秘孩子的必食食品。出产季节时生吃是最简单的方法,不过也可以利用盛产的时候,把无花果煮糖或做成水果酒保存起来也是很方便的。无花果煮糖时要注意糖量,不可放太多,让肠胃不好的孩子造成胃的负担。每天食用1~2个。效果极佳。

3、加蜜的姜汤可以促进食欲

加蜜的姜汤古来就广泛被民间利用来做为身体虚弱、吃不下饭孩子的促进食欲良方。和开水把10公克生姜所挤出的汁稀释或容易饮用的浓度后,加入蜂蜜或黑糖让孩子饮用,不但可以保暖身子,姜的气味也可以促进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天宝宝食欲不好 简单5招让孩子的胃口好起来

很快就要进入炎炎夏热了,这个时候的季节总是让人感到闷热,导致食欲不振。特别是我们的小宝宝,那么你知道夏天宝宝为何会食欲不好吗?详细>>

孩子食欲不好或因缺锌 8大措施提高宝宝食欲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可以吃药吗? 要怎么护理呢?

现在很多家长生怕自己的宝宝吃的不好,怕宝宝营养不良就经常会让宝宝吃一些保健品和补品,其实过度的进补反而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详细>>

夏天孩子没食欲 按摩+饭前洗澡增强宝宝食欲

在炎炎夏日的此时,宝宝没食欲怎么办好呢?要知道,充分的营养是孩子成长发育不能少的,所以家长必须要保证孩子的日常饮食才行哦。如果遇到孩子食……详细>>

宝宝食欲不振可能有这些问题 六个方法改善宝宝食欲

天气越来越热了,盛夏即将到来,许多家长都反映,家里的孩子食欲不振,都吃不下饭。天气燥热影响胃口,那么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