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食欲不好或因缺锌 8大措施提高宝宝食欲

2016-10-30 08:37: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甚至厌食,导致体格发育达不到正常的平均值,智力发育也受到影响,因此使他们的父母直分担忧。

引起孩子食欲不好的常见几种原因

甜食影响食欲

甜食是大多数孩子喜爱的,有些高热量的食物虽好吃,却不能补充必需的蛋白质,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食欲。此外,食欲不振的孩子中,大多数很少喝白开水,他们只喝各种饮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这样使大量的糖分摄入体内,无疑使糖浓度升高,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因此,这些孩子难得有饥饿感,也没有进食的欲望了。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

临床发现,厌食、异嗜癖与体内缺锌有关,通过检查,头发中站锌含量低下正常值的孩子,其味觉,即对酸甜苦辣等味道的敏感度也比健康儿童差,而味觉敏感度的下降会造成食欲减退。

锌对食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所以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2、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3、缺锌会导致粘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舌乳头上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心理因素不容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如果某种原因(如吃了点心),心明眼亮会干扰了这一规律。此外,父母应当允许孩子的胃肠功能有自行调菰机会,可是许多父母往往不懂这个道理,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种强迫进食带来的病态心理,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之一。

怎样增加宝宝食欲

按摩:

双脚内侧的脾经按摩。穴位:隐白(脾经的井穴),大都(脾经的荥穴),太白(脾经的输穴、原穴),公孙(络穴)。脾经的源头就在脚上,所以按摩这几个穴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的脾胃虚弱状态。

饭前洗澡:

在夏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让宝宝到户外运动一下,宝宝玩耍、消耗热量后,情绪仍处在兴奋状态,假使先帮宝宝洗个舒舒服服的澡,舒缓宝宝的情绪,就像大人泡完温泉、全身放松后,自然能够是胃口和情绪一样大好。

捏脊:

给宝宝脊部柱两侧从头至尾进行推拿按摩,所谓“捏脊”疗法:可以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强身体。对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和便秘疗效最好。宜在清早或饭后1小时进行,每天一次,6天为一疗程。

饮食习惯:

进餐要定时定量,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创造进餐时的安静愉快气氛,这也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增进胃口的好方法。同时要合理搭配饮食,以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远离含糖饮料,节制冷饮和甜品。

补充益生菌:

适量益生菌犹如一道“开胃菜”,它能使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分解,帮助孩子消化吸收。同时,为孩子补充儿童专用的复合维生素B也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因为复合维生素B是“能量维生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

饭前拒绝零食:

如果宝宝饭量小,就把所有的零食停掉、所有带味道的水停掉,各种带味道的水都是败胃的,特别是饭前一小时内,不能给宝宝吃任何零食。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很不容易,做家长的有时一定要“心狠”一点。有的家长不赞成这样的做法,怕会弄坏孩子的胃;我明确回答:“不会”;因为肠胃不好,是一个长期的坏习惯导致的;冲着这一点,我们也一定要给宝宝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

适当加粗粮:

食物越来越精细,对宝宝来说不是太好;这样不仅会娇惯了宝宝的胃,使肠胃蠕动变慢;还会影响宝宝的咀嚼能力和牙的生长,使牙齿变得脆弱。偶尔吃粗粮,杂粮,比如玉米粥,山芋粥,黑米,小米(最有营养,而且健脾),各种豆类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饮食多样化:

很多宝宝不爱吃青菜,那么我们可以把青菜剁碎包饺子,或者做成可爱的小老鼠或小兔子的形状蒸给她们吃。而且还要定期更换宝宝的食谱,做到饮食的多样化。还有很多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因为体质不好,导致脾胃弱;这样的宝宝就要慢慢来,先调理脾胃,或健脾或开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食欲不好或因为这个 怎么饮食改善宝宝胃口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他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详细>>

夏天宝宝食欲不好 简单5招让孩子的胃口好起来

很快就要进入炎炎夏热了,这个时候的季节总是让人感到闷热,导致食欲不振。特别是我们的小宝宝,那么你知道夏天宝宝为何会食欲不好吗?详细>>

儿童食欲不好有心理因素 吃它让孩子胃口大开

家长们都希望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但宝宝厌食、挑食是家长们极为头疼的事情。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食欲不好的吗?详细>>

夏天孩子没食欲 按摩+饭前洗澡增强宝宝食欲

在炎炎夏日的此时,宝宝没食欲怎么办好呢?要知道,充分的营养是孩子成长发育不能少的,所以家长必须要保证孩子的日常饮食才行哦。如果遇到孩子食……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可以吃药吗? 要怎么护理呢?

现在很多家长生怕自己的宝宝吃的不好,怕宝宝营养不良就经常会让宝宝吃一些保健品和补品,其实过度的进补反而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