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宝宝食欲不振可能有这些问题 六个方法改善宝宝食欲

2016-06-16 08:58:39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越热了,盛夏即将到来,许多家长都反映,家里的孩子食欲不振,都吃不下饭。天气燥热影响胃口,那么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

宝宝食欲不振的原因

疾病和微量元素缺乏

宝宝可能因为身体不舒服、口腔疾病、缺锌等导致食欲不振。

不良习惯和饮食安排

平时已养成吃零食习惯,对吃饭感到没有滋味。点心的给予方式不适当,用餐的时间不规律,饭前饮用过多的牛奶、果汁等饮料,都会让宝宝吃饭的时候食欲不振。

咀嚼能力不足

辅食添加不合理,有的孩子从小没有锻炼咀嚼,吃什么都囫囵吞下,碰到稍硬的食物,不是吐出就是含在嘴里。父母为了让孩子将食物咽下,就给喂大量汤水,冲淡了胃酸。久而久之孩子食欲减退。

身体、情绪不佳

如果宝宝的活动量不够,食物尚未完全消化,没有饥饿感。宝宝过于疲劳或过度兴奋,吃饭时想睡觉或无心吃饭,影响食欲。

不当的养育方法

养育的方法是否恰当,是否有过分娇宠、放任的情形?用餐时母亲有没有过度地强迫幼儿用餐?有没有给幼儿制造一个愉快的用餐气氛?

严重的食欲下降,并伴有以下情况应考虑有疾病的可能:

严重的食欲下降如伴有精神萎靡、低热,则可能为结核菌感染;

严重的食欲下降如伴随腹痛、便血等,则可能为胃肠道溃疡、寄生虫感染等;

除食欲减退外,还有反应迟钝、皮肤粗糙及发育不良等现象,则可能为甲状腺功能低下;

严重的食欲下降若伴随多汗、颅骨软化等,则可能多为佝偻病引起;

足月新生儿拒食,常表示病情严重,应注意脑膜炎、败血症等。

宝宝食欲不振,排除疾病因素的话,家长可以试试下面改善宝宝食欲的六个方法:

1、少吃多餐,以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夏季是宝宝肠胃的脆弱期,容易消化不良,甚至吃坏肚子。这个时候要切忌暴饮暴食,可少吃多餐。此外,适当食用绿豆、西瓜等“清补”食品有利于宝宝驱散体热,增进食欲。

2、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进餐要定时定量,同时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创造进餐时的安静愉快气氛,这也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增进胃口的好方法。

3、远离含糖饮料,节制冷饮和甜品。糖分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它能很快被血液吸收,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过多摄入含糖饮料或贪恋冷饮,会让孩子天天感觉吃不下,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4、适当补充益生菌。适量益生菌犹如一道“开胃菜”,它能使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分解,帮助孩子消化吸收。

5、补充高效营养素。在过渡期间,可以从适量补充高效营养素着手,选择含高热卡、优质蛋白质、多种碳水化物组合以及高而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比如在30多种营养素的基础上添加了合生原(益生菌+益生元)高能营养素小安素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6、增加运动量。千万别让宝宝成为“沙发土豆”哦。在夏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还是要让宝宝到户外运动一下,比如游泳和骑自行车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情绪障碍可致宝宝食欲不振 如何增加宝宝食欲

儿童厌食的发生率不低,大约10%~15%的儿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食欲差及厌食问题。其中竟然情绪障碍也会导致小儿食欲不振。详细>>

食欲不振因素有哪些 六个妙招让宝宝吃得香

当发现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多数妈妈就会显得十分的焦虑,担心孩子会饿到,担心孩子是不是患上了什么疾病。但是现在很多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情……详细>>

7理由导致夏季食欲不振 怎样让宝宝胃口大开

宝宝一到夏天就开始厌食,为什么夏天就这么容易食欲不振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食欲差怎么办?幼儿食欲不振的原因

宝宝食欲差怎么办?幼儿正在成长发育的时候,在此时必须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而营养的主要来源就是饮食。但是,有些宝宝胃口差怎么办呢?宝宝食欲……详细>>

夏天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四种食物帮孩子开胃

夏天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在夏季,天气炎热,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没有食欲,但是,学龄前儿童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每天的营养需求是必不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