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夏天宝宝食欲不好 简单5招让孩子的胃口好起来

2017-05-21 08:11: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快就要进入炎炎夏热了,这个时候的季节总是让人感到闷热,导致食欲不振。特别是我们的小宝宝,那么你知道夏天宝宝为何会食欲不好吗?

夏天宝宝食欲不好的原因

好奇心越来越重:不少宝宝进入夏天,正巧月龄到了好奇心越来越重的阶段,对什么都好奇了,喜欢边吃边玩。2岁的孩子也会因为太过强烈的好奇心而变的注意力分散。这是宝宝的心理发展到一个阶段的结果。

给宝宝的饮食太热:有不少父母担心宝宝夏天容易腹泻而不敢给宝宝吃凉的东西,其实,夏天腹泻,多半是吃了不洁食品或者餐具不干净,受了细菌的感染而导致的,吃冷食并不一定会腹泻。

宝宝身体不适:假使宝宝有呕吐,便秘或是拉肚子的状况,父母应赶紧将宝宝交给医生诊治。专家也表示,天气炎热,宝宝有时会因为心情、环境因素而吃多吃少,爸妈不用太担心,不用刻意非得一餐固定喂多少量才满意。假使宝宝的生长曲线在合理范围内,精神很好,也没有肚子胀、便秘、拉肚子等不舒服的症状,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强迫他吃东西!

天气闷热:天气热,妈妈最主要的工作要降低室温,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吃,会比在其他房间里哄他吃饭更容易。

简单四招让孩子的胃口好起来

1、营造温馨欢乐的就餐环境和气氛

选择凉爽、通风、空气清新的就餐环境,让孩子身心舒缓,对提高食欲很有帮助。同时,饭前要制造欢乐轻松的气氛,保证就餐时孩子心情愉快,不要在吃饭时教育孩子,即使他不想吃饭,也不要采取恐吓的方法。

2、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夏天昼长夜短,家长的生活规律可能会发生改变,睡觉时间推迟,这也会影响到孩子的作息时间。要保证孩子早睡早起,让他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这样有助于增进食欲。

3、清淡饮食

尽量给宝宝吃一些清淡点的食物,宝宝的口味比成年人要淡许多,如果给宝宝吃口味过于偏重的饭菜,会让宝宝难以下咽,所以家长应该照顾宝宝的口味,吃清淡些,同时这对于大人的身体也是有益的。

4、花样多一点

宝宝会对新鲜的事物感兴趣,对于吃的东西也是如此。每天都差不多的菜式必然不能激发宝宝的兴致,因此家长们可以多看看有关烹饪的书籍、电视节目,学一些花样,变着法地给孩子换换口味,让他们从躲着吃饭变为抢着吃饭。

5、苦味食物

家长可给孩子吃些苦味食品,苦味食品能增加食欲,清心健脑,促进造血功能和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而且苦味食品大多有消炎退热作用。苦味食品以蔬菜为多,如生菜、芹菜、苦瓜、香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食欲不好或因为这个 怎么饮食改善宝宝胃口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他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详细>>

夏天孩子没食欲 按摩+饭前洗澡增强宝宝食欲

在炎炎夏日的此时,宝宝没食欲怎么办好呢?要知道,充分的营养是孩子成长发育不能少的,所以家长必须要保证孩子的日常饮食才行哦。如果遇到孩子食……详细>>

孩子食欲不好或因缺锌 8大措施提高宝宝食欲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详细>>

儿童食欲不好有心理因素 吃它让孩子胃口大开

家长们都希望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但宝宝厌食、挑食是家长们极为头疼的事情。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食欲不好的吗?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可以吃药吗? 要怎么护理呢?

现在很多家长生怕自己的宝宝吃的不好,怕宝宝营养不良就经常会让宝宝吃一些保健品和补品,其实过度的进补反而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