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黄疸和尿布疹的护理

2016-12-29 11:54:11      

1、黄疸

观察黄疸要在自然光线下,因为如果光线暗淡或在灯光下看,容易产生错误的判断。用手指轻轻按压孩子的额头或鼻子,如果皮肤显现黄色,则说明孩子出现了黄疸。如果黄疸较重,一眼就能看出。

几乎每个婴儿在出生后都会有或轻或重的黄疸。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黄疸程度轻,无须处理;如果孩子黄疸程度较重,但精神状态和吃奶状态好,可以在家服用中药茵栀黄口服液帮助退黄,并观察黄疸是否减轻,如果没有减轻,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婴儿黄疸分几种情况: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一般会在婴儿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足月儿在出生后2周消退,早产儿在3-4周消退。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婴儿精神好,吃奶好,大便颜色黄。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出现时间早、程度深、持续时间长、消退晚。配方奶喂养的婴儿黄疸持续超过两周;母乳喂养的婴儿黄疸持续超过3周,还伴有以下表现:困倦、无力,或很难被人唤醒;出现体重增长不良或喂养不满意;情绪烦躁,难以安抚。怀疑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看医生。

母乳性黄疸。通常在婴儿出生后7天出现,并可能持续数周时间。症状轻时,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继续喂母乳,并多晒太阳;如果黄疸严重,可以暂停喂母乳2-3天,辅以晒太阳或重要退黄等处理。

2、尿布疹

婴儿皮肤娇嫩,经常接触大小便的腹股沟周围、大腿上部和小屁股的皱褶部位,比较容易长尿布疹,一般情况下只是皮肤发红,治疗3-4天后就会好。如果情况严重,还可能出现溃疡。

如果婴儿得了尿布疹,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爽最重要。要用温水给婴儿清洗皮肤,不要用热水和肥皂,那样会刺激皮肤。洗干净后,要用软毛巾轻轻吸干水分,不要擦。然后在发炎的地方涂上鞣酸软膏,涂煮开过的香油、鱼肝油也可以。

在给婴儿洗屁股或洗澡后,可以让他光着屁股待一会儿,皮肤在空气中暴露一段时间有利于皮疹消退。注意不要给婴儿的屁股涂爽身粉,因为爽身粉吸水后还会糊在皮肤上,使皮肤不能保持干燥,相反还会刺激皮肤。也不要用湿纸巾擦,因为湿纸巾一般会有酒精或香料。另外,要把尿布裹得宽松些,减少对婴儿皮肤的摩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黄疸和尿布疹的护理

观察黄疸要在自然光线下,因为如果光线暗淡或在灯光下看,容易产生错误的判断。用手指轻轻按压孩子的额头或鼻子,如果皮肤显现黄色,则说明孩子出……详细>>

婴儿尿布疹妈妈要知道 这样护理才是正确的

婴儿尿布疹要做好护理工作,并且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来缓解症状,妈妈要勤给孩子换尿布,尽量选择吸水性好的棉质尿布,这样可以减轻对宝宝皮肤的刺激……详细>>

婴儿尿布疹的预防和护理

红屁股是婴儿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尤其在夏季,发病率更高。如果在闷热的环境中,让宝宝长时间裹着已被污染的脏尿裤而不及时更换,小屁屁就容易出……详细>>

婴儿尿布疹与湿疹的区别 如何防治宝宝尿布疹

很多新妈妈常会把尿布疹与湿疹混淆,无法进行准确的判断,对婴儿的治疗自然有所延误,那么在生活中新妈妈们该如何来区别尿布疹与湿疹呢?详细>>

婴儿尿布疹的预防护理

尿布疹是婴儿中常见的皮肤问题,它是婴儿臀部的一种炎症,表现为臀红,皮肤上有红色的斑点状疹子。甚至溃烂流水。孩子爱哭闹,表现不安,烦躁,睡……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