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坐月子:对于这些食物可要管住自己的嘴!

2016-12-28 13:54:56      

随着人们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一部分聪明的宝妈在坐月子时让自己打破传统的月子,打开了自己的胃,开始毫无顾忌的大吃特吃。可别闹,月子期间是产后身体恢复的重要时期,这时候的饮食依然有很多禁忌需要你注意,不该吃的食物还是不要吃,为了身体快速恢复和更好的哺育宝宝,产后饮食一定要管住嘴哦!一起看看!

1、甜食中的禁忌

·少吃巧克力

巧克力可以预防产后抑郁,但是产妇还是少吃巧克力为妙。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糖分,但是其他营养元素却是不足的,大量食用会导致产妇发胖。研究还证实,如果过多食用巧克力,对哺乳婴儿的发育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结果会使婴儿消化不良、哭闹不停、睡眠不稳。

·少吃红糖

新妈咪千万不要以为红糖有很多益处,就一直猛吃,认为越多越好,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新妈妈的牙齿,而且红糖性温,如果新妈妈在夏季过多喝了红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中暑。此外,喝红糖水时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用,因为红糖在贮藏、运输等过程中,容易产生细菌,有可能引发疾病。

2、食物属性上的禁忌

·寒性食物避而远之

寒性食物会导致妈妈们宫寒,而宫寒会让妈妈们落下很多的病根子。所以,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一定要对苦瓜、番茄、芥菜、紫菜、海带等寒凉性质的蔬菜避而远之。除此之外,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西瓜、梨子、柿子、香蕉、甘蔗等也不能吃。当然,还有一些海产品,也是含量性质的,虽然它们营养高、味道好,但是妈妈们一定不要贪吃哦,主要就是田螺、河蚌、蛤蜊等。

·酸涩食物要避免

也许妈妈们要奇怪了,酸涩食物不是对孕产妇好吗,怎么也不能吃了呢?的确,酸涩的食物能够帮助您在怀孕期间止住孕吐,并且让您开胃,可是一旦您生育完了宝宝,进入了月子期,您一定要记住,不要吃酸涩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导致您的恶露排除不干净。所以,坐月子期间,你要避免食用乌梅、南瓜等酸涩食物哦!

3、刺激性强的食物不宜吃

·生冷食物不要吃

生冷食物一直都是孕产妇的禁忌,您在怀孕期间不能吃,在坐月子的时候,身体恢复期间就更不能吃了。尤其是在夏天,天气炎热,你也不能贪吃哦,以免伤害到自己的身体。那些冰冻的食物、饮料、水果等,您一定不要吃。

·刺激性食物远离

刺激性食物主要就是之浓茶、咖啡、酒精、茶叶等等,这些刺激性的食物不仅会伤害您自己的身体,还会导致宝宝在您的月子期间,通过吸食您的奶水,吸收到这些食物,宝宝就会啼哭,严重的会引发肠胃痉挛哦!

·辛辣食物要控制

辛辣的食物都是带有一定的刺激性的,会刺激您的肠胃,影响您在月子期间的正常的肠胃的吸收、消化等功能。不仅如此,它还可能引起您产生内热、内火,您会出现长口疮、便秘、生痔疮等疾病。所以,为了您自身以及宝宝的健康,您一定要记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这些疾病会造成您的月子期间变得不那么舒适,甚至会出现脾气暴躁等影响心理的症状呢!

产妇不能吃过咸食物

产妇忌食过咸食物。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产妇不能吃油炸食品

产妇一定不要吃油炸食品。因为淀粉类的食品经过油炸后产生了丙烯酰胺,而且温度越高,产生的丙烯酰胺越多,而丙烯酰胺对人体大脑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摄入过多,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迟缓等症状。婴儿大脑处于发育期,摄入这种物质影响更为不好。

4。个别不宜吃的食物

·忌服用人参

有的新妈咪产后就马上食用人参,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人参虽然是补元气的佳品,能够促进血液流动,提高抵抗力。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

因此,新妈咪在分娩后的两个星期以内,不宜再服用人参,分娩两周以后,恶露基本已经排出干净,而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忌吃味精

新妈咪应忌吃大量的味精,味精会通过母乳传给小宝贝,味精中的谷氨酸钠有可能会导致小宝贝缺锌。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产妇坐月子这些东西一定不能吃

很多人都知道产妇在生完宝宝之后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但是也不能盲目的吃哦,有些食物不仅没有恢复元气的效果,还会对产妇的身体造成伤害的哦!

1、人参——易造成大出血

人参为大补食材,会加速人体血液循环,而妈妈在生产小BABY时,对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产后急于服用人参,多数情况下会影响受损血管的伤口愈合,容易引起流血不止以及大出血的后果。所以妈妈在生完孩子7天之内,请不要急于服用人参。

2、炖母鸡——致奶水不足

妈妈的乳汁分泌,得益于催乳素的作用。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的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容易导致妈妈奶水不足,甚至无奶水。

3、麦乳精——致产妇回乳

麦乳精含有麦芽糖和麦芽粉,这两种成分在普通人身体内可以补助脾胃。但是对于刚生完孩子的妈妈们,易造成产妇回乳的后果。

4、高脂肪浓汤——副作用多

妈妈产后需要的热能高,但高脂肪浓汤不是绝对良药,因为高脂肪食物影响人胃口,易身材走形,且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有不少新生宝宝会因不能消化这种高脂肪乳汁而腹泻。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坐月子关系着妈妈和宝宝两个人,因此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制定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合理补充营养,但以上4种高营养品千万别吃哦。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产妇补充营养很有必要,但是补充营养也要讲究方法,下面,为您介绍简单易懂的15个月子饮食小妙招。

1、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2、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3、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4、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5、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6、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7、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8、猪蹄能补血通乳,可治疗产后缺乳症。

9、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其有滋养作用。

10、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产妇便秘。

11、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而红蟳油饭是一道产妇高贵补品。

12、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13、海参是零胆固醇的食品,蛋白质高,适合产后虚弱、消瘦乏力、肾虚水肿及黄疸者食用。

14、猪心有强化心脏的功能。

15、吻鱼含钙丰富,适合产妇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对于这些食物可要管住自己的嘴!

随着人们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一部分聪明的宝妈在坐月子时让自己打破传统的月子,打开了自己的胃,开始毫无顾忌的大吃特吃。可别闹,月子期间……详细>>

住嘴!这些食物,坐月子不能吃

坐月子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特别是关于产妇的饮食,都是备受家人重视的。产后妈妈吃的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还可能间接影响到宝宝。那么,对于……详细>>

产后坐月子这些食物不能吃

尤其是在是夏天,产妇多数想吃一些冰凉开胃的食物,如凉拌、冰镇西瓜、雪糕、冰冻饮料和凉饭等,但是新妈咪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过于冰冷的……详细>>

秋季坐月子新晋辣妈需做这些

蔬菜和水果是八月坐月子的新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产妇消除疲劳和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尤其是黄……详细>>

坐月子这些事不能做?竟是假的!

很多妈妈们,在生产后就躺在床上,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家人也十分殷勤,都认为生产过的妈妈们身体虚弱,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但是事实上,……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