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腹泻怎么办?

2016-12-23 16:32:04      

为何宝宝容易腹泻?

缘由1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缘由2 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缘由3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掌握就医时机

婴幼儿腹泻病情变化快,宝宝的耐受力差,应谨慎对待。如果宝宝腹泻超过3天,病情仍不见好转,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1 腹泻次数和量增加

2 频繁呕吐

3 明显口渴

4 不能正常饮食

5 发热

6 大便带血

中重度腹泻

除了与细菌感染有关外,可能是轻度腹泻加重所致。如果宝宝排便频繁,每日便便十次至数十次,便中水分增多,偶有黏液,呈黄或黄绿色,有腥臭味。换尿布不及时者,常腐蚀臀部皮肤,表皮剥脱而发红。食欲低下,常伴呕吐。多有不规则低热,重者高热。上述这些情况都可能是细菌感染导致的。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于致病微生物所致。

对症支招

应速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可以自行用药。治疗掌握四原则:让胃肠适当休息、控制感染、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良好的护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两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才好呢?妈妈们别着急,每个婴幼儿由于排便习惯不同,每天的排便次数也会不同。临床上,出生6个月内的宝宝,每天排便在6……详细>>

7个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7个月宝宝拉肚的原因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家长必须首先了解7个月宝宝拉肚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办?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详细>>

满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宝宝频繁腹泻该怎么办?儿科专家姜晶认为,对于频繁腹泻的新生儿,妈妈首先要找出原因所在,查明宝宝是因乳糖不耐受引起的生理性腹泻还是母乳性腹……详细>>

婴儿腹泻不止怎么办

孩子腹泻几乎是每个宝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宝宝腹泻都有哪些原因呢?怎样护理腹泻宝宝呢?一起来看看宝妈独家护理经验分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