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满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2015-05-09 16:36: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频繁腹泻该怎么办?儿科专家姜晶认为,对于频繁腹泻的新生儿,妈妈首先要找出原因所在,查明宝宝是因乳糖不耐受引起的生理性腹泻还是母乳性腹泻,并及时调整喂养方案,以便减少宝宝腹泻次数,从而阻止粪便反复对小屁屁形成刺激。

营养处方

◆母乳喂养者可继续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者,应调整饮食的质和量。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可以用配方奶加等量米汤或水稀释,之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也可用奶-谷类混合物,每天喂5-6次,以保证足够的热量。6个月以上的幼儿,可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饮食,选用稠粥、面条,并加些熟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末等,添加量必须由少到多,并根据大便性状进行调整。

◆糖源性腹泻时,如乳糖不耐受或继发性乳糖酶缺乏,由于患儿双糖酶严重缺乏,食用富含双糖(乳糖、蔗糖、麦芽糖)的饮食即腹泻加重,治疗宜采用去双糖饮食,可选择无乳糖配方奶。

◆有些患儿在应用无乳糖饮食后,腹泻仍无改善时需要考虑蛋白过敏,可改用低敏配方奶或氨基酸为基础的特殊配方奶。

◆少数严重病例不能耐受肠内营养时,可采用肠道外营养,以保证热卡的需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满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母乳喂养,可以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者奶制品继续喂养,轻症的宝宝适当减少吸奶……详细>>

满月婴儿拉稀怎么办

腹泻是秋季婴儿常见的疾病,但是宝宝拉肚子一个月了还没好,这让妈妈很担心。婴儿腹泻一个月没好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儿科医生怎么说。详细>>

2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两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才好呢?妈妈们别着急,每个婴幼儿由于排便习惯不同,每天的排便次数也会不同。临床上,出生6个月内的宝宝,每天排便在6……详细>>

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可能会发生便秘的现象,大人便秘了有很多办法去应对,同样婴儿便秘也有很多对策来接招。那么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呢?详细>>

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可能会发生便秘的现象,大人便秘了有很多办法去应对,同样婴儿便秘也有很多对策来接招。那么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