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秋季咳嗽怎么办?

2016-12-21 10:11:30      

在秋季,天气逐渐干燥起来,早晚温差增大,宝宝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并且会引发咳嗽。如果宝宝刚步入幼儿园,咳嗽的现象更容易发生。那么,儿童咳嗽应该如何解决及处理呢?

发现咳嗽及早就医

专家表示,最近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逐渐增多,大部分儿童都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过敏引发哮喘,家长会误认为是咳嗽,而带孩子去医院才知道其实是哮喘。特别是在两个季节交替过程中,孩子更容易着凉而引发哮喘。

孩子的咳嗽一般情况下比较难自愈,并且会变化很快,由最初的寒咳会逐渐转变为热咳,有的时候医生也不好判断,更何况是家长,因此应该尽早将孩子带到医院确诊。一般医生为小儿开药只开两三天的用量,服用完毕后应及时带孩子来医院复诊。

戒口过久影响健康

很多家长在宝宝咳嗽的时候让宝宝戒口,不喝牛奶、不吃鸡蛋、鱼以及生冷水果。专家表示,普通感冒不需要戒口,有的孩子喝牛奶会咳嗽的很厉害,这是由于他对于牛奶过敏从而引发哮喘,是有别于普通咳嗽的。如果长时间戒口,会影响宝宝对于营养的吸收。家长可以让宝宝少吃一些食物试试,如果没有引发咳嗽严重,那么就可以食用。不过,海鲜、生冷食物、过甜过凉的食物,都不要给正在咳嗽的儿童食用。而水果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是寒咳,那么雪梨、葡萄和香蕉都不是很适合。若果是热咳,则可以吃雪梨。如果没弄清到底是热咳还是寒咳,那么这三种水果就都不要吃。

对于宝宝咳嗽,妈妈也不必过于担心。首先要弄清楚咳嗽的原因,是由感冒引起的,还是哮喘引起的。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那么要确定孩子咳嗽是热咳还是寒咳,热咳需要食用一些去火的食物,而寒咳则需要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家长感觉到宝宝咳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确定病因,吃完了开的药物之后,应及时复诊,以确保宝宝完全康复。

宝宝咳嗽怎么办?不能靠“止咳”

很多家长关心宝宝咳嗽怎么治疗,首先如果宝宝咳嗽不严重,可以多喝水在家观察几日,如果宝宝咳嗽一直不好建议上医院看医生,由医生来找出病因,看看是炎症、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然后对症治疗。有些家长反映宝宝咳嗽一直不好,可能跟护理不当有关。

1、宝宝咳嗽千万别“止咳”

在很多家长看来,宝宝咳嗽应该要吃止咳药,认为只要把咳嗽止住就好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越来越多的医生强调,孩子咳嗽千万不要求一味地止咳,尤其是给予较强的止咳药,这么做咳嗽可能暂时停止,但是痰液却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造成气管堵塞,反而会加重咳嗽。

2、宝宝咳嗽建议雾化

一般来说,由于3岁以下的小儿咳嗽反射较差,痰液常常不易排出,但是痰不咳出来,咳嗽就不容易好,因此一般建议先采用化痰治疗。对于宝宝们来说,雾化治疗是非常好的化痰方法。超声雾化可以舒缓器官的痉挛和水肿,有利于痰液清除,使得气道炎症得到缓解。

3、宝宝咳嗽注意多喝水、清淡饮食

干燥的天气容易家中咳嗽,建议咳嗽的孩子需要多喝水,最好是喝温水,可以温润痰液,让他更加容易把痰咳出来。饮食方面建议清谈的饮食,营养要均衡,尽量不要吃肥腻的食物。从中医角度来角度,吃肉之类的东西都会加重咳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宝宝咳嗽怎么办

秋季仿佛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很多小宝宝一到秋季就咳个不停,家长很是担心。秋季宝宝咳嗽怎么办?秋季宝宝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宝宝秋季咳嗽怎么办?

在秋季,天气逐渐干燥起来,早晚温差增大,宝宝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并且会引发咳嗽。如果宝宝刚步入幼儿园,咳嗽的现象更容易发生。据调查……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老是咳嗽怎么办

婴幼儿的咳嗽看起来会让他们很不舒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宝宝生病了。我们知道,事实上,咳嗽是身体对抗病菌的一种自我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宝宝可……详细>>

秋季咳嗽怎么办?

急性咳嗽:是指3周以内的咳嗽,是呼吸科门诊最常见的症状。病因包括病毒、支原体或细菌包括导致的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呼吸道感染、肺结核、气管……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婴儿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婴儿的年龄过小,抵抗力差,在季节交换的时候就容易咳嗽。婴儿咳嗽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