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婴儿咳嗽怎么办?

2013-04-07 10:39: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咳嗽是感冒的症状之一,婴儿年龄过小,在治疗咳嗽时要谨慎小心。那么,婴儿咳嗽怎么办呢?

  一、婴儿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通常会伴随有一点的咳嗽症状,有的宝宝甚至一个月会感冒咳嗽2—3次。感冒在医学上全称叫“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

  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感冒引起的通常都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当中,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大不相同。

  在这里教家长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婴儿咳嗽要不要去医院呢?如果出现以下5种情况就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哦。

  二、婴儿咳嗽是否去医院

  1、夜间干咳:如果孩子咳嗽不断,且一到晚上症状就加重,家长则要小心了。这可能是哮喘的症状。此时,应该带孩子去看医生,如果他们出现无法吃饭、喝水或说话困难,最好叫急救车。

  2、呼吸时发出异常声音的咳嗽:如果孩子已经感冒好几天,咳嗽声发生了一些变化,出现了嘶嘶的声音,呼吸也显得急促,且很爱发脾气,可能是支气管炎造成的。可以带他去看医生,同时要鼓励孩子多休息、喝果汁,严重时,可能需要吸氧。

  3、发出嗬嗬声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出现咳嗽症状,有时,一次呼吸会咳嗽20多次,在吸气的时候还会发出嗬嗬的、像有痰一样的声音。这是细菌感染的症状,可能有痰液甚至块状物阻塞了呼吸道,需要马上去医院,6个月以下的婴儿需要住院观察。

  4、痰多影响呼吸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情况没有好转,且咳嗽起来痰变很多,呼吸也比平时快了。这很可能是肺炎的症状,要送孩子去医院照X光,且要使用抗生素。一般来说,肺炎是可以在家里照料的,但是严重的要住院。

  5、发烧伴随咳嗽:孩子发着高烧,同时无力、嘶哑地咳嗽着,身体酸痛,流鼻涕。这种症状通常是流感,应让孩子尽量多吃水果,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服用退烧药,也可以把布洛芬混在食品、饮料中给他服用。

  婴儿咳嗽怎么办?找出病因及时治疗是关键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只要感冒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家庭护理在孩子治疗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只要感冒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家庭护理在孩子治疗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老是咳嗽怎么办

婴幼儿的咳嗽看起来会让他们很不舒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宝宝生病了。我们知道,事实上,咳嗽是身体对抗病菌的一种自我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宝宝可……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有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也叫做“伤风”。另一种是病毒性感冒,就是流行性感冒,称为“流感”。治疗感冒没有什么特效……详细>>

秋季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感冒咳嗽,妈妈不了为了快速止咳而滥用镇咳药。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引发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甚至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