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2017-08-02 10:21: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的原因是什么?

为何会出现小儿感冒

第一、与小儿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

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别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时,护理稍有失误却会发生感冒。

第二、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

年轻父母对育儿营养知识过于缺乏。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采取人工喂养的孩子,以及过于娇惯、偏食、厌食的孩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铁、缺钙或维生素及蛋白质摄入不足。铁、锌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各种球蛋白的合成以及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分化均起着重要作用,影响孩子机体的抵抗能力。身体缺乏维生素A,造成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减少、消失,腺体失去正常功能,溶菌酶和分泌的免疫抗体明显减少,屏障功能减退,会导致感染发生。而钙摄入不足可致小儿佝偻病,导致抵抗力低下,易受病毒、细菌感染。低钙可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减弱,使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这些都是导致感冒的原因。

第三、与周围环境不良有关。

有的孩子家庭居室条件较差,阴暗潮湿;有的室内温度过度或太低;有的家庭喜欢终日将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有的家庭成员嗜好吸烟,加上房同生火,烟尘污染严重。环境不良、空气混浊,对呼吸道危害甚大,是诱发感冒的重要原因。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衣过多或过少,结果不是出汗就是受凉,很容易诱发感冒。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1)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忌食生冷寒凉食物和辛热食物,忌食肥甘厚味的油腻肉食。

(2)大便通畅一日一次。

(3)家庭成员或照看宝宝的人员中,一旦有人感冒、患病,一定要带上口罩,并要勤洗手,以防传染宝宝。

(4)平时应注意宝宝的耐寒力锻炼,提高抵抗力。不要天气稍凉,就急于给孩子穿厚厚的衣服,宝宝的天性是活泼好动的,运动量比成人大,如果穿得过多,宝宝活动时大汗淋漓,汗毛孔张开,一旦安静下来,湿透的内衣,开放的汗毛孔,使宝宝非常容易受凉感冒。宝宝是否应该增加衣服,妈妈摸摸宝宝的手脚是否温暖就能判断了。

(5)居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湿度适宜,不要带宝宝到空气污浊、人员混杂的环境中去。

小儿感冒饮食治疗法

风寒感冒

葱豉豆腐汤

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食。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咽痒咳嗽。

葱豉粥

取葱白20克,淡豆鼓6-10克,白米50克。白米煮粥,熟时加葱白、淡豆豉煮沸即可。

风热感冒

三根汤

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

红萝卜马蹄粥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红萝卜含β-胡萝卜素,可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能抵抗感冒。马蹄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利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方法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须知小儿感冒的原因 预防小儿感冒可用食疗法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小儿感冒的知识。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如何预防 小儿感冒应做哪些检查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不注意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春季时节,很多小儿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经常性的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对于小……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小儿感冒不仅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预防为主。所以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饮食的营养质量,从而提高儿童对疾……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