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你的宝宝肥胖吗 这些肥胖危害因素吓坏家长

2016-07-12 07:52:41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是婴儿过于肥胖有害无益,那么婴儿肥胖怎么办呢?

婴儿肥胖怎么办?

1、用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应固定喂养时间,最好每3-4小时喂一次奶。

2、奶量以宝宝自己喝饱为准,一旦紧闭小嘴、把奶嘴往外顶或用手推奶瓶,就说明已经吃饱了,不可强迫喂食。

3、用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一定要在两次奶之间给宝宝喂水。这样家长就不会错误地把“渴”的信号当成“饿”而让宝宝吃得太多。

4、从出生时起就应培养宝宝喝白水的习惯,不要用糖水、果汁等替代白水,这种做法是很容易带来额外的热量摄入,使体重增加更快。

5、一般8个月内宝宝夜间喂奶1-2次已足够,8个月以后,只要在睡前加一次奶就可以,多不需要夜间额外进食了。

6、不要过早在奶中添加米粉等辅食,这不仅破坏了奶粉的营养配比,还会让宝宝因热量摄入超标而虚胖。

7、如果宝贝已经超重,宝宝6个月内并不需要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更不要提供热量高的果汁了。

8、婴儿可以进行被动操的训练,3月龄以后的婴儿进行俯卧抬头、翻身、坐、爬等主动运动,增加消耗,一般一日累积活动时间要求不少于30分钟。

9、对于食欲旺盛的胖宝宝,增加饮水量以及蔬菜和豆类在辅食中的比例,可以有效增加“饱腹感”。

10、不要过多依赖于各种市售的罐装婴儿泥糊类食品,这类食物大多经过提纯且口感好,热量较高且消化吸收较快。

11、改正幼儿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不过量进食甜食、冰淇淋、饮料、膨化休闲食品、油炸食品等。

肥胖宝宝数量不断增加,宝宝肥胖症已经成为继缺铁性贫血、高血压之外的又一新的宝宝富贵病。那么宝宝肥胖具体有哪些危害因素?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骨骼中含有机物的比例大,受力容易弯曲变形。肥胖宝宝体重超标太多,就会加重下肢,尤其是下肢支撑关节的负担。下肢长期超负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

如果宝宝的脑组织中含脂肪量过多,容易形成“肥胖脑”。“肥胖脑”思维迟钝,记亿力差,会严重影响宝宝智力。由于宝宝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导致血液带氧不足,大脑经常处于缺氧状态,也容易出现头昏、恶心等身体不舒服的现象。

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症、肺通气不良、心功能减弱、脂肪肝、关节炎等,这是由于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呼吸,这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它机能,如肺活量减小等。

由于肥胖,宝宝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换气不足,加上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者还会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综合征。

肥胖宝宝常存在性发育异常。男孩可致性发育提前,女孩垂体有脂肪沉积,可使其体内性激素分泌紊乱,而致月经失调,从而诱发乳腺癌、子宫癌等疾病。

肥胖可使宝宝周身性的脂肪分布过多,导致全身各种代谢障碍。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这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肥胖宝宝和肥胖的成年人一样,同样有怕热、嗜睡、嘴馋、爱吃零食、不爱活动等习惯。他们的动作笨拙,反应迟钝,因而在集体活动中常是小伙伴们取笑、逗乐甚至是讥讽的对象。所以说,肥胖对宝宝身心的健康发展都不利。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肥胖危害 婴儿肥胖怎么办 婴儿肥胖

婴儿肥胖受这些方面影响 肥胖儿有多大危害

虽然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是婴儿过于肥胖有害无益,那么婴儿肥胖会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就不妨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过于肥胖谁的错 这些肥胖危害让家长震惊

现在儿童肥胖的很多,家长们一定要了解肥胖的危害,应该掌握引起肥胖的原因,控制儿童的体重,让儿童健康成长。那么,儿童过于肥胖有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家长们警惕了!小儿肥胖危害多!

小儿肥胖会增加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并且会诱发动脉硬化,也会增加高血压和脂肪肝的发病几率,小而肥胖容易诱发糖尿病,大家应该要尽量控制体重,家……详细>>

宝宝肥胖诱发几种疾病 你还在“乐见”宝宝肥胖吗

肥胖不再是常见于大人们了,很多小宝宝肥胖的情况也开始增多,宝宝过度的肥胖影响健康和发育,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肥胖的危……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