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肥胖诱发几种疾病 你还在“乐见”宝宝肥胖吗

2017-04-08 08:31:33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不再是常见于大人们了,很多小宝宝肥胖的情况也开始增多,宝宝过度的肥胖影响健康和发育,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肥胖的危害有多少?

宝宝肥胖的危害

心理行为和个性的影响

肥胖儿童更容易出现抑郁和自卑等情绪变化,致使被动、退缩等个性形成;人际关系也变得敏感,形成了内向、多疑的性格。很多肥胖的儿童,就算被歧视、被欺负也选择忍气吞声,久而久之影响心理健康。

糖代谢障碍

中、重度肥胖青少年,高胰岛素血症检出率达60%以上,另有约6%~7%的糖耐量异常者(糖尿病的临界状态)和3%的糖尿病患者。

脂肪肝

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高血压、高血脂

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宝宝肥胖如何减肥

1、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

现在人们的饮食高脂、高油容易导致肥胖。孩子的肥胖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注意饮食。要想让孩子瘦下来饮食中应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热量为原则。瘦肉、鱼、豆腐、豆浆、虾、肝等即可保证儿童充足的营养,又避免孩子过早、过频出现饥饿感。

2、多做有氧运动

运动既能消耗掉多余的热能,又有助孩子生长发育。因此,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做骑小车、跑步、跳绳、登楼梯、游泳等运动。有些孩子可能不太爱动,这时候家长不要听之任之,而应该抽出时间来和孩子一起运动。有了家长的陪同,孩子会觉得运动变得更加有意思就会乐于参与。

3、晚餐吃得少吃得早

由于晚上人体消耗能量能力下降,晚餐热量过多的话尤其容易导致小儿肥胖。晚餐的热量要比早餐、午餐少,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一是晚餐要吃得早,不要随意夜间加餐;二是先汤后饭,建议饭前先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或汤,而后再安排吃主食,这样有助于防止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过多食入,起到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摄入的良好作用,对肥胖的干预具有实际效果。

4、调整饮食种类比例

调整饮食种类比例指的是“一少二多”。一少是指要减少各种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如煎炸食物、奶油蛋糕、甜品与汽水等。二多指的是增加高蛋白和纤维丰富的食物。高蛋白食物有豆类、蛋、奶、鱼、瘦肉等,而纤维丰富的食物有新鲜水果与蔬菜。每日水果和蔬菜的供应量需达400~500克,尤其是新鲜蔬菜要多吃一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肥胖怎么办 宝宝肥胖危害 宝宝肥胖

均衡饮食预防宝宝肥胖 肥胖对儿童的八大危害

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肥胖症的发生,宝宝的减肥也成了很多家长的心病,但是又舍不得控制宝宝的饮食喜好,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宝宝……详细>>

宝宝胖了好? 肥胖儿的危害看了让你后怕

对于儿童来说,胖不一定是健康的标志。很多的家长就怕自己的孩子瘦,一瘦了就说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传统观念认为,学龄前儿童胖胖的就是健康的标志……详细>>

甜食吃太多易致宝宝肥胖 小心肥胖带来的危害

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例如,就会造成小儿肥胖的现象。详细>>

宝宝肥胖惹人爱 其中危害可知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在宝宝的喂养方式上面也有所变化。很多家长都会尽量给孩子吃高营养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为将孩子养的胖胖的就是最好的……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肥胖?儿童肥胖的危害

宝宝肥胖怎么办?传统观念认为,学龄前儿童胖胖的就是健康的标志,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想法。孩子过于肥胖是会危害到身体健康的。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