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2016-03-17 08:19:3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发育的速度及达到的程度。那么,导致孩子肥胖的因素有哪些?

遗传因素

科学研究证明,遗传在孩子生长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遗传因素不仅影响着骨骼系统的发育,而且遗传基因控制着身体的能量消耗,决定从脂肪中运用多少热量。因此,身材胖的父母,子女胖的可能性也很大。

营养失衡

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所以他们必须不断地从外界摄取各种营养素,尤其是足够的热量、优质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儿童营养调查资料也证实,营养丰富而且平衡的膳食能促进生长发育,但是,长期的营养失衡,也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

胖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吃的多,主要是由于吃的东西决定的,一般来讲,偏好吃多脂肪食品和甜食的孩子,发胖的机率比较高。由于儿童的天性大多爱吃甜食,因此许多肥胖儿童喜欢吃奶油、汉堡包、炸薯条、可乐等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一般缺乏营养,以吃这些食物为主长大的孩子,往往身体严重缺少钙和碳水化合物,而且体内糖和脂肪的含量过高。

缺乏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还可以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和心血管的功能,尤其能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都得到锻炼。

与前几代儿童不同,现在的孩子大多住在高楼里,缺乏交流的机会,从幼儿园回家后一般都呆在家中看电视、玩游戏,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因此,非常缺乏体育运动。这样就限制了体能的消耗,再加上营养过剩,脂肪在他们身上沉积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身上的肉越多,身体就越笨重,也就更懒散了。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清楚导致孩子肥胖的因素,在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孩子过度肥胖怎么办?

一、早餐吃好,减肥没跑

早餐作为一整天开始的第一餐,所提供的能量,占到全天总能量的25%-30%,可却是经常容易被忽视的。

美国营养学Nutrition的一篇研究表明:高蛋白早餐可以增加超重儿童餐后能量消耗和脂肪氧化,降低饥饿感。也就是说,早餐一定要吃,而且不可少高蛋白的食物,会有助于减肥!

二、科学的饮食调节,用爱把肥胖吃回去

①虾米白菜-宝宝减肥餐

用料:虾米10克,白菜200克

做法:

1、虾米用温水浸泡,将白菜洗净,切成段;

2、油锅烧热,放入白菜炒至半熟,将虾米、适量食盐味精放入,稍加清水,盖上锅盖烧透即可。

虾米助消化,白菜纤维含量高,助肠胃蠕动。

②干贝烧冬瓜-宝宝减肥餐

用料:冬瓜500克,干贝50克

做法:

1、冬瓜去皮洗净、切长条,用沸水焯后捞出备用,干贝温水浸泡;

2、油锅烧热,下葱姜,放入浸泡后的干贝煸炒,烧沸后用小火炖5分钟,放入冬瓜块烧熟;

加入盐、味精,大火炖3分钟,用湿淀粉勾芡,翻炒均匀,出锅。

冬瓜含有丰富维C、维生素B1、微量元素,清肠胃;干贝高蛋白,能利湿降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肥胖怎么办 孩子肥胖原因 孩子肥胖

遗传是孩子肥胖的诱发因素 偏方如何治肥胖

小儿肥胖在如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引起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小儿肥胖的因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导致孩子肥胖有哪些因素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期肥胖症的发生率也在上升,这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营养学知识和卫生知识的普及未能同步而造成的,那么,具体导致孩子……详细>>

孩子肥胖家长找原因 如何“搞定”肥胖儿

肥胖症已经成为中国孩子的重点问题之一,年纪小但体型不小的孩子在中高等城市越来越普遍。社会舆论和许多父母把孩子的肥胖症完全归因于国外快餐店……详细>>

小孩子肥胖并发症多 如何让孩子健康减肥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里的小孩也越来越胖。那么小孩子怎么样减肥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孩子怎么样减肥的相关内容。详细>>

你知道吗 孩子肥胖与这四个因素脱不了关系

家长发现孩子有肥胖的嫌疑后,便开始想方设法的想给孩子减肥。在减肥前,其实家长要先去了解孩子肥胖的原因,然后再制定减肥计划,下面我们看看孩……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