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感冒引发孩子鼻子不通气 这些病都是其原因

2016-03-01 10:55:3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孩子从小喜欢趴着睡觉,鼻子总不通气,晚上时常惊醒、打呼噜、磨牙。哪些原因导致孩子鼻子不通气?

感冒引发的鼻塞: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有的伴有发热症状。对这样的情况首先要注意保暖,另外可以用温湿毛巾放在宝宝的鼻部进行热敷(不能太烫),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左右。

急性鼻窦炎引发的鼻塞: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引起急性鼻窦炎。表现为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烦躁不安等症状。若宝宝患了上感,家长首先应积极进行治疗。及时带宝宝到耳鼻喉科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用抗菌素,以彻底治愈,防止复发。

鼻腔是一个具有较为复杂组织结构的通道,它的内侧壁是鼻中隔,是两侧鼻腔的间壁;外侧壁有三个象房檐状的突出的粘膜组织,叫作鼻甲。鼻腔的这些组织发生肿张、形态异常或有新生肿物时,都可以使鼻腔通道变狭,气流通过困难,而出现鼻子不通气。

引起鼻子不通气的最常见原因,就是伤风感冒后发生的急性鼻炎。当鼻粘膜受病毒或细菌感染时,粘膜会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而堵塞鼻呼吸道。一般经过治疗,一周左右就会消炎好转。

如果急性鼻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恢复得不好,或者个体抵抗力弱,或者急性炎症反复发作,炎症就可以常处于肿胀状态,分泌物增多,便出现顽固的鼻子不通气的症状。

此外,其它鼻炎疾病也有可能引起鼻字不通气,常见的类型有鼻甲肥大、鼻息肉、过敏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窦炎等,症状、危害程度各有不同,疗法也不同。

清楚了主要导致孩子不通气的原因之后,家长要能够正确的进行处理。那么,孩子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腺样体位于鼻孔后方,和扁桃体一样属于人体淋巴组织。正常情况下,腺样体出生后不断生长,在6~7岁时达到高峰,之后逐渐退化,并不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由于儿童抵抗力较弱,易患感冒、急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反复发作容易牵连腺样体,导致其增生肥大。增大的腺样体很容易堵塞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使呼吸道变得狭窄而不通畅,出现张口呼吸、打鼾等症状。张口呼吸时气流不断冲击硬腭,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就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上切牙突出等特殊面容。此外,由于长期缺氧,还会影响全身的营养及智力发育。

因此,如果孩子频繁出现鼻子不通气,睡觉打鼾、磨牙,夜间易惊醒、汗多,或者白天总是精神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无故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时机。发现腺样体肥大后,严重的要尽早进行手术切除。一般来说,5~6岁时手术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有几个“通气”小妙招家长要学会

孩子鼻子不通气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父母要引起重视需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葱白水能有效缓解孩子鼻子不通气的问题,盐水滴鼻能有效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婴儿鼻子不通气 四妙招解决问题

孩子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办?换季的时候,天冷的时候,宝宝容易感冒,造成鼻子不通气。不要紧,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让宝宝……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鼻子不通气的原因

如果宝宝患了感冒,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鼻子不通气,这可怎么办呢?什么方法可以轻松帮宝宝解决鼻子不通气呢?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详细>>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的鼻孔较为窄,比成人相比更容易出现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如果婴儿鼻子不通气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有多种因素 家长要如何处理

宝宝感冒就容易鼻塞,鼻子不通气,鼻塞的程度有轻有重,有单侧和双侧鼻塞之分,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和正常生活,那么儿童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