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鼻子不通气有多种因素 家长要如何处理

2016-07-12 07:58: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就容易鼻塞,鼻子不通气,鼻塞的程度有轻有重,有单侧和双侧鼻塞之分,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和正常生活,那么儿童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呢?

小孩鼻子不通气的原因?

1、鼻腔是一个具有较为复杂组织结构的通道,它的内侧壁是鼻中隔,是两侧鼻腔的间壁;外侧壁有三个象房檐状的突出的粘膜组织,叫作鼻甲。鼻腔的这些组织发生肿张、形态异常或有新生肿物时,都可以使鼻腔通道变狭,气流通过困难,而出现鼻子不通气。

2、引起鼻子不通气的最常见原因,就是伤风感冒后发生的急性鼻炎。当鼻粘膜受病毒或细菌感染时,粘膜会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而堵塞鼻呼吸道。一般经过治疗,一周左右就会消炎好转。

3、如果急性鼻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恢复得不好,或者个体抵抗力弱,或者急性炎症反复发作,炎症就可以常处于肿胀状态,分泌物增多,便出现顽固的鼻子不通气的症状。

4、此外,其它鼻炎疾病也有可能引起鼻字不通气,常见的类型有鼻甲肥大、鼻息肉、过敏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窦炎等,症状、危害程度各有不同,疗法也不同。

儿童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1、如无其他全身症状,应先用棉签清除鼻涕和异物,如仍不畅通,再滴少许薄荷油,也可用少许5%的麻黄素滴鼻液滴鼻,还可用热毛巾敷鼻根部及前额,都有一定效果。

2、非疾病性鼻塞不需要治疗,可以用吸鼻器帮助宝宝清理鼻道。

3、室内空气新鲜,湿度、温度适宜,让婴儿逐步适应自然,接受新鲜空气,减少室内尘埃密度,每天用软布做成捻子,轻轻捻动带出鼻内分泌物。

4、取葱5根,取下葱白洗净,加入40毫升水,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分钟,加入少量白糖,装入奶瓶,等到温度适合时让宝宝喝。

5、把1小勺盐放入240毫升温水中,装在用过的眼药水空瓶里,把宝宝抱正,向两个鼻孔里各滴1滴,然后让宝宝躺一下,用洗鼻器把分泌物吸干净。

6、准备1条小毛巾,用温水浸湿,然后在宝宝的鼻子上轻轻地一按一擦,重复多次,鼻涕或鼻塞物被水软化后就很容易被擦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孩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有很多因素会造成宝宝鼻子不通气,例如感冒或者室内较为干燥。可以葱白熬水给孩子喝,帮助通气,还可以使用盐水滴鼻或者湿巾擦鼻的方法。如果孩子……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通气小妙招赶紧收藏

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感冒引起的,蒸汽熏鼻子能解决宝宝鼻子不通气的问题,也可用吸鼻器吸出鼻腔内的鼻涕,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鼻腔分泌物引起的……详细>>

感冒引发孩子鼻子不通气 这些病都是其原因

如果孩子从小喜欢趴着睡觉,鼻子总不通气,晚上时常惊醒、打呼噜、磨牙。哪些原因导致孩子鼻子不通气?详细>>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的鼻孔较为窄,比成人相比更容易出现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如果婴儿鼻子不通气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有几个“通气”小妙招家长要学会

孩子鼻子不通气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父母要引起重视需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葱白水能有效缓解孩子鼻子不通气的问题,盐水滴鼻能有效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