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病因多 选择正确治疗法才是关键

2015-12-26 06:52: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小儿咳嗽其实非常的,而能够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是很多的,像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咽喉炎等原因都会导致小儿患上咳嗽这种疾病,因此,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的内容,就是小儿咳嗽这种疾病的病因。

小儿咳嗽的发病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症状消失,咳嗽仍持续3-5日。

止咳:上呼吸道感染时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症状:支气管炎通常在感冒后接着发生,由细菌感染导致。咳嗽有痰、有时剧烈咳嗽,一般在夜间咳嗽次数较多并发出咳喘声。咳嗽最厉害的时间是孩子入睡后的两个小时,或凌晨6点左右。

止咳: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症状:声音嘶哑,有脓痰,咳出的少,多数被咽下。较大的宝宝会诉咽喉疼痛,不会表述的宝宝常表现为烦躁、拒哺,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

止咳: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在对小儿咳嗽进行治疗的时候,可选择以下食疗法进行: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 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2)煮萝卜水

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

治疗小儿咳嗽的偏方有:

1、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喂给孩子喝蒜水,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2、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橘,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治疗 小儿咳嗽病因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三大诱因 治疗小儿咳嗽推荐中医疗法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一种情况,春夏交替之际,又到了小儿咳嗽的高发期,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咳嗽?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详细>>

小儿咳嗽按摩治疗法

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宝宝可以采用脚底按摩的方法。 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详细>>

秋季小儿咳嗽严重时才治疗?做好日常护理是关键!

秋季温差比较大,肺部特别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尤其对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的小宝宝来说,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对于治疗咳嗽有很大的学问。详细>>

小儿咳嗽必知5大病因 推荐7种食物止咳嗽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保护运动,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看。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你找到孩子咳嗽的病因了吗

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明显要低的多,在平时如果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