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小儿咳嗽的七大要点

2017-09-08 12:06:13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小儿咳嗽的病因较多,可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气喘、喉鸣、发热、哭闹、腹泻、呕吐等,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特有的症状,家长应谨慎对待,最好咨询医师建议。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1、不良饮食习惯

常吃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胃热,更容易导致肺火,因为辛辣入肺引发热咳。如:嗜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

2、气候因素

气候的改变也是引起肺上火的原因之一。尤其在夏秋交替之际,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引发热咳,尤其是儿童、老人。风热犯肺,入里化热,热灼津液,肺失清肃所致,以夏秋较多见。

3、情志失调

中医认为热咳与情志有关,情志失调,则肝失调达,气郁化火,肝火犯肺从而导致热咳的发生。

4、肺部疾病

肺系疾病日久,迁延不愈,伤阴耗液,虚火灼津为痰,从而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冲击气道,发出咳声或伴咳痰。

5、其他因素

其他一些因素如气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感冒导致咽喉痒,细菌和病毒进入鼻咽和气管;吃饭时吸气把异物吸入,或喝生水吃生鱼导致寄生虫进入肺或气管;从事冶炼的工作,或从事长期受电磁辐射的工作,或从事化学或装修的工作。又如受凉、缺少睡眠、喝水少等,也容易引起肺火上身。此外,感冒发烧更容易引起热咳。

小儿咳嗽的症状

1、夜间干咳:如果孩子咳嗽不断,且一到晚上症状就加重,家长则要小心了。这可能是哮喘的症状。此时,应该带孩子去看医生,如果他们出现无法吃饭,喝水或说话困难最好叫急救车。

2、呼吸时发出异常声音的咳嗽:如果孩子已经感冒好几天,咳嗽声发生了一些变化,出现了嘶嘶的声音,呼吸也显得急促,且很爱发脾气,可能是支气管炎造成的。可以带他去看医生,同时要鼓励孩子多休息、喝果汁,严重时,可能需要吸氧。

3、发出嗬嗬声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出现咳嗽症状,有时,一次呼吸会咳嗽20多次,在吸气的时候还会发出嗬嗬的声音。这是细菌感染的症状,可能有痰液甚至块状物阻塞了呼吸道,需要马上去医院,6 个月以下的婴儿需要住院观察。

4、痰多影响呼吸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情况没有好转,且咳嗽起来痰变很多,呼吸也比平时快了。这很可能是肺炎的症状,要送孩子去医院照X 光,且要使用抗生素。一般来说,肺炎是可以在家里照料的,但是严重的要住院。

如何预防小儿咳嗽?

一、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二、生活要调理。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

三、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四、食用梨和萝卜。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

五、小儿手脚温暖是穿衣合适的标志,手脚凉是因为穿衣少了,后背、脖子出汗表示穿衣多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手脚的温凉和出汗的情况,随时加减衣服,避免孩子受凉、受风,减少感冒的发生。

六、要保证小儿一日三餐吃好,少吃零食、凉的和黏腻食物。对一般的发烧、咳嗽病儿吃些可口的、清淡的、有营养的饮食;冬天务必给热的饮食,面条、面片汤都很好。发烧出汗体液消耗多,要多喝水、果汁,多吃水果。饮食要规律,荤素搭配好,保证营养供给。营养得到保证,身体自然就会强壮,抵抗力也会大大增强。

七、居室要清洁、安静、空气流通。孩子睡不着不必强迫孩子睡觉,可以坐着玩。孩子病时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使血液循环旺盛,容易再次受凉。痰多的孩子还会因为洗澡而增加分泌物,只能在患病一周后,孩子咳嗽情况好转时,比如只是早晨稍有咳嗽,食欲、精神不错,能玩、不发烧时,可在入睡前洗一次澡,睡得好,以后就可以隔一天洗一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的分类与治疗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小儿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小儿咳嗽贴膏药有用吗?

小儿咳嗽大多是由于受凉、细菌、病毒等侵袭气管或肺部引起的。小儿咳嗽的严重程度往往取决于小儿原发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儿童的抵抗力强弱等因素。……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咳嗽?少去公共场所很关键

咳嗽是我国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高不下。一般来说,咳嗽的临床症状并不是十分的典型,当然也不是十分的明显,特别是在早期,当临床症……详细>>

父母须知 小儿咳嗽的饮食禁忌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