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必知5大病因 推荐7种食物止咳嗽

2015-10-17 06:02: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保护运动,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看。

小儿咳嗽5大病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

如果小儿上呼吸道受到感染,这时候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出现发炎的症状,当在呼吸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干燥空气吸入,因此鼻腔变得更为不适,甚至会加重咳嗽。因此小儿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将空气的湿度适当增加,减少干燥空气对小儿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

小儿患支气管炎主要是3岁以下,这也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支气管炎导致的小儿咳嗽,主要发生在1岁左右的小儿,春冬季节常见。支气管炎最初会刺激上呼吸道,使小儿发生干咳,随之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的程度。如果小儿咳嗽长时间未能康复,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

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

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当宝宝出现咳嗽的情况,除了及时的就医,另外在饮食上可以多吃止咳化痰的食物:

梨:

梨是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良好功效的水果之一,在众多水果之中,梨是化痰的佼佼者。您的宝宝如果久咳不愈,痰水多,那么爸爸妈妈们就可以将梨切成片状来喂宝宝吃,或者您也可以选择榨梨汁给宝宝饮用。相信效果是会很明显的。

甘蔗:

甘蔗也是化痰止咳的水果之一,宝宝不可能自己啃甘蔗,所以爸爸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喝一些甘蔗汁来止咳化痰,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大蒜:

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们都不知道大蒜其实也是帮助人体化痰止咳的食材之一,如果您的宝宝一直咳嗽反反复复老是不好,那么爸爸妈妈们就可以在宝宝的辅食之中搅拌一些绞碎了的大蒜末,一同将其喂给宝宝吃,也是能够帮助宝宝化痰止咳的。

推荐小儿咳嗽的偏方:

一:鸡蛋食醋治咳嗽

用料:鸡蛋1个、食醋1匙。

制法:打碎鸡蛋搅匀,再加入食醋再搅匀。

用法:早晨饭前一小时空腹食用。每天吃1次,连续吃5天。

二:萝卜、冰糖治咳嗽

用料:青萝卜1个、冰糖10克。

制法:青萝卜捣碎取汁加入冰糖加热。

用法:趁热喝。每日3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小儿咳嗽警惕四大误区 推荐偏方来止咳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喜欢利用自己的“常识”治疗小儿咳嗽,殊不知这些“常识”也有可能是错误的。专家指出,家长在诊断、治疗儿童咳嗽时,应警……详细>>

秋季小儿咳嗽5大病因 患儿的饮食禁忌要先知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保护运动,而导致咳嗽的病因有很多种,那么在这秋季小儿咳嗽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小儿咳嗽三大诱因 治疗小儿咳嗽推荐中医疗法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一种情况,春夏交替之际,又到了小儿咳嗽的高发期,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咳嗽?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详细>>

小儿咳嗽禁食这7种食物 咳嗽家庭护理法介绍

有经验的妈妈们都知道,小儿咳嗽是一种极为“难缠”的婴幼儿常见病症,一旦宝宝患病后,重则咳上好几个月都不见好。小儿咳嗽不仅让宝宝辛苦难受,……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