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2016-01-11 16:07:24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那么,小儿咳嗽该怎么护理呢?以下介绍小儿咳嗽的饮食方法。

蜂蜜

近年来专家提出治疗咳嗽蜂蜜比药物效果更佳。研究显示,蜂蜜对减轻夜间咳嗽的严重程度及减少其频率的作用比氢溴酸右美沙芬组或无处理组更有效,而且蜂蜜使孩子们睡得更香蜜能使孩子睡得更香但是,研究者警告说千万不要给1岁以下的儿童服用蜂蜜,因为这可能会引起肉毒中毒。还提到,那些成分表上列有“蜂蜜”的药品实际上只是含有人造蜂蜜添加剂。

将醋烧沸,放凉后备用。每次服一小匙,慢慢咽之,日咽数次。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解毒、消肿的功用。用治咽炎咳嗽,取其消除咽痒的功效。见患儿因痒而咳,遇风则甚。所谓“痒则咳,不能已矣”。此法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但对脾虚湿盛,有骨关节病痛者不宜。病愈即止,多食会损齿伤胃。

百合蜜

百合60克、蜂蜜30克。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此蜜制百合可作点心让婴儿吃。

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药理试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儿咳嗽有止咳作用,并能对抗组织胺引起的蟾蛛哮喘。与蜂蜜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作用。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咽干燥咳,特别是入秋之后的干咳,伴大便秘结更宜。脾虚便溏小儿不宜选用。本法服食方便,以秋、冬季选用为宜。

荸荠百合羹

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温热食用。

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等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咽喉不利。用于婴儿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脾虚便溏、咳痰清稀者不宜选用。血虚体弱的小儿忌用。

川贝母蒸梨

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民间常用验方。婴儿久咳,多为慢性支气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选用地道药材川贝母其效佳。

小儿咳嗽除饮食方面要注意外,家庭护理也很重要,须注重以下几方面:

室内保持空气清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黏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而加重咳嗽,还可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要定时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厨房油烟要排出,二手烟更应避免。

居室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黏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在卧室使用加湿器,或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小儿要及时增减衣被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会比大人怕冷,平时将孩子捂得过厚,穿得过暖,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尤其在孩子感冒咳嗽时,更是将孩子捂得严严实实的,导致患儿周身汗出,皮肤毛孔开放,更易感受风邪,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穿着过暖,其结果是造成孩子不耐风寒,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下降。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治疗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小儿咳嗽的七大要点

造成小儿咳嗽的病因较多,可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气喘、喉鸣、发热、哭闹、腹泻、呕吐等,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特有的症状,家长应谨慎对待,最好咨……详细>>

小儿咳嗽的分类与治疗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详细>>

那么,小儿咳嗽怎么办呢?

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极为重要,可用干净的湿布抹地板,也可使用超声或电动雾化器,每次20分钟,每天3~4次,使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详细>>

小儿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小儿咳嗽贴膏药有用吗?

小儿咳嗽大多是由于受凉、细菌、病毒等侵袭气管或肺部引起的。小儿咳嗽的严重程度往往取决于小儿原发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儿童的抵抗力强弱等因素。……详细>>

夏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4款食疗方推荐

第二种办法就是让您的孩子饮用一些醋。当然,直接让孩子喝醋是不好的,因为孩子的肠胃比较娇嫩,直接饮用可能会灼伤孩子的肠胃。所以爸爸妈妈们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