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早上喝什么奶 看看时间再选择

2015-08-05 21:34:13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目前在京城,很多家庭的早餐桌上,牛奶、面包逐渐代替了传统的豆浆、油条。说到牛奶的益处大家都知道,但是面对各种早餐奶铺天盖地的广告,以及不同风味奶产品的蜂拥而出,不少人都陷入了困惑:我该买哪一种呢?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还是先来看看早餐奶、风味奶和纯牛奶有什么不同吧。

配料有不同 营养有差别

一般来说,早餐奶、风味奶和纯牛奶的配料表不同,纯牛奶的配料表上只有三个字:鲜牛奶;早餐奶的配料就比较复杂了——牛奶、水、白砂糖、麦精(或花生、蛋粉、燕麦等)、稳定剂、铁强化剂、锌强化剂,还可能有香精。风味奶和早餐奶同属于“调味牛奶”的产品范畴,在牛奶之外又加入了糖、可可粉、巧克力、麦精等成分,以及稳定剂等添加剂。

早餐奶和风味奶的营养成分,和牛奶也有细微的差别。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是2.9%~3.1%之间,最高的产品可以达到3.3%~3.5%;早餐奶和风味奶则是2.3%以上。显然,加了糖之后,蛋白质含量略有下降。但因为蛋、麦、花生等其他配料也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总体降低程度不多。

说到这里,恐怕还是比不出个长短高下。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纯牛奶和早餐奶、风味奶等产品的定位不同,目的不同。

早餐奶可做“主食” 纯牛奶得有搭档

全脂牛奶是一种营养相当丰富的食品,但它并非十全十美。一则,如果用它作为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略嫌低了一些,所以最好能配合一些低脂肪的淀粉类食物。同时,牛奶的天然缺陷,是铁和锌的含量太低,维生素C也太少。所以适合配合一点坚果类食品,再加一点水果或蔬菜。1杯奶,2片面包,1小把坚果,1个猕猴桃之类的水果,就是相当完美的早餐了。

如果早餐时间相当充裕,喝牛奶可以搭配这些食品,固然是理想做法;但如果时间很紧,没有办法吃早餐呢?那时候,如果仅仅喝一盒牛奶,的确比不喝要好得多,但是营养均衡方面还不够理想。如果改成2盒早餐奶,相比而言,营养成分更符合一餐的要求。

另一方面,对于乳糖不耐的人来说,空腹喝牛奶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不适感。早餐奶或风味奶当中减少了牛奶的比例,增加了糖分和其他含淀粉配料,增加了稳定剂,它们都可以减轻这种不舒服的感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注意:儿童不能喝5种奶 快看看孩子喝对了吗?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有很多的家长每天给孩子固定喝一杯牛奶,现在超市里有各种奶酪,酸奶以及乳酸饮料,受到了孩子的青睐,但是购买时……详细>>

儿童喝什么奶好

1岁以后的宝宝,能够选择的奶类一下子变多了,配方奶、鲜奶、纯奶、酸奶等。那么,哪种奶才是最好的选择?详细>>

早上喝牛奶会胖吗

很多人都知道牛奶的营养价值高,坚持喝牛奶不仅能让身体健康,而且能够美容养颜,每天早上一杯牛奶,无疑是爱美的女生们最好的早餐。不过牛奶的脂……详细>>

早上喝牛奶好吗

早上喝可以增加一天的精神,但是不要空腹喝,最好先吃点点心。晚上喝有助于睡眠和保养皮肤。详细>>

宝宝早上喝水好处多 早上第一杯白开水应该怎么喝

有些成年人喜欢在孩子断奶后给孩子喝很多饮料和果汁,有些人甚至用饮料或果汁代替了白开水,认为饮料比白开水更有营养。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想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