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和氏奶粉国家免检遭质疑

2015-08-05 16:31:24  来源:中国早教网    转载

12月13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光明乳业在其产品包装上自称具有“增强免疫力”、“助消化”等功效,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据新民网记者透露,光明乳业的健能AB100益生菌原包装牛奶因此在全国退市。近日,又有消费者向本报投诉,宝鸡陇县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国家免检奶粉,营养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

消费者:是谁赋予不达标产品免检资格

12月18日,家住宝鸡的熊女士向本报反映,她长期给孩子买的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和氏新一代速溶奶粉”营养成分含量表中蛋白质和脂肪均没达到国家标准。熊女士说:“这款产品还是国家免检奶粉,这让人越发不能接受,是谁赋予这种不达标产品国家免检资格!”

熊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这种奶粉价廉物美,她长期给孩子买着喝。前段时间,她看了一篇关于安徽阜阳劣质奶粉的文章,里面谈到了奶粉的国家标准,无意中她把自家这种奶粉的“主要营养成分表”和国家标准对照,结果发现五项主要营养成分中,两项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与国家标准相差甚远。

记者仔细查看了这款奶粉的营养成分含量表,外包装上标明蛋白质含量(每100克奶粉)≥12.0克,脂肪含量≥12.0克,而国家标准规定全脂乳粉蛋白质含量(每100克奶粉)≥34克,脂肪含量≥26克。熊女士说,国家免检产品怎么会出现营养成分不达标的蹊跷事呢?

熊女士曾和这家奶粉生产厂家联系过,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奶粉是经过当地技术监督部门备案的,有问题可以找技术监督部门去问。记者按照产品外包装的电话向该企业了解情况,接电话的是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款针对不需要特别补充脂肪和蛋白质的老年人服用的特殊配方奶粉,最近他们要修改完善标准,这种奶粉年底就不生产了。

问题是否像企业和读者说的那样,记者试图探个究竟。

陇县质监局:企业标准的确备案过

12月24日,带着读者的疑惑,记者驱车260多公里从西安赶到宝鸡陇县采访。

在陇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位局领导告诉记者:一般像这样的大企业在包装上明示成分,就应该符合国家标准。他告诉记者:企业标准的制定必须严于国家标准,制定企业标准必须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文本编制等相关规定,然后再组织相关专家、企业技术人员、用户消费者代表和标准化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召开审查会,审核后才能通过。

审查控制企业标准主要是依靠国家标准和现行法规,如果企业的标准低于国家标准那是根本通过不了的,这是个原则问题。在开审查会之前,肯定会把其产品送到质检所去检验。企业标准一经备案,每年还要审查。但是,2004年安徽阜阳“毒奶粉”事件发生后,2005年所有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和食品产品的标准,其登记备案工作由市级以上标准化主管部门承担。现在,企业标准的审查权已收归上级技术监督部门,县级技术监督局已无权审查企业标准。

因局里管资料的人不在,工作人员只好赶到这家企业拿回了相关的企业标准资料,企业标准和产品上表明的内容一致。但记者注意到,“和氏新一代速溶奶粉”企业标准中“规范性引用文件”第一条就是引用国标GB5410—1999全脂乳粉的标准,这份目前惟一的乳粉国家标准中全脂乳粉蛋白质和脂肪的要求分别是 34%和26%,且不允许加入蔗糖。而“和氏新一代速溶奶粉”企业标准中蛋白质和脂肪的理化指标都是12%,明显低于国家标准,这款产品中除了添加低聚异麦芽糖外还添加了白砂糖。

乳业专家认为:

国家标准应严格遵守

昨日,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家乳粉标准,该乳粉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的比例的确不符。过去的普通奶粉是全脂奶粉,后来是全脂加糖奶粉,再后来企业为增加附加值,改头换面,增加了些营养成分就搞了新配方,新产品出产后肯定和原来奶粉的营养成分有区别,所以制定了企业标准。

双歧因子奶粉中一般是加入少量水苏糖,因水苏糖一吨26万元比较贵,企业大多在奶粉中加入的是比较便宜的低聚异麦芽糖,另外还会加入麦芽糊精,这东西就和我们喝得面糊糊差不多,属于添加剂,这样乳粉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肯定就会降低。从一般情况来说,企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可能不一样,严格来讲企业标准应高于国家标准,这毫无疑问。

陇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待记者的局领导说:在企业标准的制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六条规定:已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内部适用。他向记者解释说: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级。其中国家标准规格最高,指标最低;企业标准是规格最低,但指标最高,这一点毫不含糊。

著名乳业专家、中国奶业行业协会乳品加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在乳品加工企业标准低于国家标准问题上,标准审查制度本身存在问题。国家直接颁布标准是一回事,企业制定标准是另一回事。地方技术监督部门管理粗放,一般不太管审查。企业花钱申办标准,就给个企业标准号,实际上只是备案,并不严格审查。

食品关乎百姓健康,许多企业为挣钱就钻这个空子。骇人听闻的阜阳奶粉事件就是这样一个极端的例子,最终害人的“假奶粉”所使用的企业标准是谁审查的?监管部门如何把关的?谁签的字?始终都找不着负责人。这之后国家技术监督局就收回了基层技术监督局对企业标准的审查权。

在谈到乳粉中加入双岐因子问题时,顾佳升说:所谓加强双歧因子奶粉,里面究竟有没有双歧因子都很难说,有多少双歧因子也是未知数。很多企业就是利用概念炒作产品,学术界对此有不同看法。许多奶粉变动一下配方,加入一些诸如麦芽糊精、双歧因子等添加剂,就标称新产品、特殊配方奶粉,实际上这些东西连奶粉都不是,因为它达不到奶粉国家标准的营养成分要求,一些企业就是这样披着“企业标准”的合法外衣,谋取不当利益,这关系到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健康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和氏奶粉好吗

自2013年,国家加大对乳制品行业的整改力度以来,国产奶粉的春天已翩然来临。和氏乳业拥有20年悠久历史,其产品质量早已深入人心,在为消费……详细>>

和氏乳品 专业羊奶

本文导读: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乳品制造公司,经营自有奶粉和进口奶粉,势力雄厚。详细>>

圣元奶粉“性早熟”风波暂难平 奶源地遭质疑

本文导读:圣元奶粉“性早熟”风波暂难平 奶源地遭质疑,虽然卫生部介入责成湖北食品管理部门调查,但此举并未能平息圣元奶粉的“性早熟”风波。……详细>>

牛奶粉和羊奶粉哪种好

牛奶粉和羊奶粉哪种好?近年来,羊奶粉风靡配方奶粉行业。它的走红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和牛奶粉比较的基础上。随之羊奶粉的推出,“羊奶粉比牛奶粉好……详细>>

雀巢的奶粉怎么样

随着新西兰毒奶粉事件的持续发酵,很多人对新西兰奶粉失去信心。但是宝宝还是需要喝奶粉的。在我国已经有很多年销售历史的雀巢婴儿奶粉怎么样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