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夏天儿童溺水自救和救护的方法

2013-07-16 07:22: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很多儿童都喜欢去游泳玩水,甚至去非正规的场所游泳。相对的,这样就导致了溺水现象的屡次发生。所以,在夏天,家长在学习儿童溺水救护的同时还应教孩子溺水后要如何自救,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儿童溺水自救和救护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让溺水儿童上岸后,救护并未结束,成年人还要在专业救护人员来之前进行有效的救护。

  出水后的救护

  溺水过程极短,抢救必须分秒必争,因地制宜。急救的要点是立即倾出呼吸道内积水,促其呼吸,恢复心跳。如果是在浅水中捞出时,在运往岸边的过程中,营救者可双手托住小儿腹部高举过头,令其腰背向上,头脚下垂,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同时双手臂不时颠颤举动,一方面促水流出,一方面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若为深水溺水,救护者应从其背部托着头或拉住胸部游泳上岸,使患儿鼻口露出水面。在清除溺水小儿口中泥沙后,可将病人抱起,头足下垂,并不时颠颤已倾倒呼吸道内积水。并撬开口腔清除其中泥沙污物,将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儿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进行心脏按摩。同时急送附近医疗单位抢救。

  想要将儿童溺水的危险降到最低就要也让孩子学会溺水自救的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儿童溺水如何急救?预防儿童溺水的方法

夏天儿童溺水应如何急救呢?在将小儿救护到岸上时,急救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岸上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详细>>

儿童溺水自救法:抓个瓶子也能救命

夏天一到,溺水便成了青少年儿童的“头号杀手”。暑期已开始,怎样让孩子逃离溺水的“魔掌”?详细>>

儿童溺水怎么办?小儿溺水急救的方法

儿童溺水怎么办?发现学龄前儿童溺水状况,一定要及时急救,但是,成年人要保持冷静,不可慌乱,否则也许会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今天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夏季溺水事件频发 意外当前如何自救与互救?

进入夏天,全国各地溺水事件不绝于耳,据统计,广东省每年约有4400人死于溺水。为何溺水事件屡屡发生?从发生的溺水事件看来,有意外溺水的,……详细>>

酷暑玩水,要谨防儿童溺水

盛夏炎炎,游泳等水上活动成了“神兽们”畅享暑假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然而,正值暑假的7-8月,也是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峰时段。很多在城市中上学……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