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春季“降火”全攻略 让你的宝宝远离上火

2013-03-17 05:36: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春季为什么这么爱上火呢?宝宝春季上火了怎么办?要吃什么才能帮宝宝降火呢?

  【春季宝贝为什么爱“上火”】

  ◇气候变化

  春季气候干燥少雨,温度回升,加上宝贝的运动量增多,排汗量增加,导致体内水分流失严重,阴阳失调,引发春季上火。

  ◇万物复苏、阳气上升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上升,扰动人体肝、胆、胃肠等功能,体内蓄积内热,从而出现春燥,引发宝贝上火的情况。

  ◇饮食不当

  宝贝由于消化系统不完善,又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所以更容易出现上火现象。

  【宝贝上火的4大症状】

  ◇大便干结

  宝贝最常见的上火症状表现为大便干结,在排泄时感到疼痛,哭闹不止。如果得不到及时调理,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流感高发,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href="https://www.familydoctor.com.cn/baby/Topics/bbinfluenza.html" target=_blank>感冒、消化不良等病症。

  ◇眼屎增多

  宝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甚至会黏住眼睑。

  ◇睡不香

  宝贝如果体内有火,还会影响睡眠,表现为晚上睡觉易惊易醒,脾气躁,哭闹不安等。

  ◇嘴唇干裂、口舌生疮

  宝贝如果摄入过多的温热性食物,很可能引起上火,生出口疮。此外,宝贝的消化系统比较脆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大便干结,几天不拉便便,毒素通过呼吸外排,而形成宝贝有口气现象。

  【宝宝上火易引发7种疾病】

  ◇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假如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鹅口疮

  又称“雪口”,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常见的婴幼儿口腔病。在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四周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不肯吃奶、吃饭、喝水,哭闹不安,大一点的宝宝会说口腔疼痛;有的患儿伴有发烧、精神萎靡等症状。

  ◇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火是引发上感的导火索,这是因为咽喉部干燥,反抗力下降。若受到鼻病毒等感染,就会发生上感,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婴儿的鼻腔被浓鼻涕阻塞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拒绝吃奶等。

  ◇鼻出血

  春天,尤其是早春二月,气候比较干燥、严寒,宝宝上火后引起鼻黏膜干燥,导致黏膜下小血管破裂而流鼻血。

  ◇急性喉炎

  由于宝宝喉腔狭小,声门下软骨柔软疏松,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一旦上火,咽喉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头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患儿吸气性呼吸困难,鼻翼煽动,声音嘶哑,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面色苍白,口唇青紫,严重者可出现三凹征(即呼吸时,在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及剑突下窝处出现凹陷),甚至昏迷。如不及时抢救,会因窒息而死。

  ◇急性中耳炎

  与成人相比,幼儿的咽鼓管位置呈水平状,且较宽、直、短,上火或感冒后,鼻涕增多,咽喉部有炎症时,鼻咽部的细菌或病毒轻易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有些患儿伴有发热、畏寒、呕吐、腹泻等症状。周岁以内的宝宝会哭闹不休、烦躁、抓耳、不吃奶等。两三岁的宝宝会指着耳朵说痛。

  ◇百日咳

  宝宝上火后咽喉干痛,呼吸道黏膜易受到百日咳杆菌的入侵而发病。初期出现低热、流涕、打喷嚏、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7~10天后转入痉咳期,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发作日益加剧,每次阵咳可达数分钟之久,咳后伴一次鸡鸣样长吸气,若治疗不善,此期可长达2~6周;恢复期阵咳渐减到停止,约有2周或更长。有的病程可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预防宝贝上火的5个妙招】

  ◇多喝水

  春季为了避免宝贝上火,妈妈们最好遵循“少吃一口饭,多喝一口水”的原则,对于那些不爱喝水的宝贝,为了避免体内缺水,即使每次只能喝一点点,也要多给宝贝喝水。

  ◇保持合适温度和湿度

  对于春季来说,室内温度最好保持18-22℃,湿度55%-60%度,这对于宝贝来说最适宜。此外,还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以防止宝贝皮肤及鼻咽腔黏膜干燥。

  ◇保证睡眠

  宝贝睡眠好,既能促进生长发育,又可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因此,妈妈要保证宝贝充足的睡眠时间。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在注重营养均衡的同时,要让宝贝养成爱吃蔬菜水果的好习惯,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呼吸道免疫力。此外,合理补充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可起到预防上火和便秘的作用。

  ◇多活动

  春天是“阳气升发”的季节,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要带宝贝到户外活动,以促使宝贝体内积热的发散,提高抗病能力。

  【妈妈如何给宝贝“灭火”】

  ◇调整饮食

  春季妈妈可以给宝贝多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如胡萝卜、豆腐、莲藕、荸荠、百合、银耳、蘑菇、鸭蛋等。再者,具有清理胃肠湿热功效的低脂肪、高纤维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荠菜、韭菜、芹菜、菠菜和香椿等。另外,绿豆芽、黄豆芽、黑豆芽、蚕豆芽、豌豆芽等豆类食品对肝气疏通、健脾和胃有较大的益处,日常可以坚持食用。

  ◇让宝贝睡眠充足

  保证宝贝的睡眠充足,各方面机能可以得到充分的修复和调整。

  ◇控制宝贝的零食

  不购买或给宝贝少吃易“上火”的食物。比如:油炸、烧烤食物。少吃瓜子或花生等。尽量少喝甜度高的饮料,最好喝白开水。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日定时排便1-2次。肠道是人体排出糟粕的通道,肠道通畅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

  ◇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虽说要春捂秋冻,但妈妈们也要注意度。及时给宝贝添加衣物,同时注意不要给宝贝穿得过多,以免捂出火来。

  【宝宝上火的食疗小偏方】

  ◇蜂蜜决明饮

  适合病症:大便干燥

  做法:取15克决明子炒熟,加清水适量,入沙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继续煮30分钟,去渣取汁,调入蜂蜜少许,每早让宝贝空腹饮用。

  营养提示: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肠经,能润肠通便,补肺润喉,又能解毒。决明子有清肝益肾,明目,利水通便的效果。

  ◇黄瓜猕猴桃汁

  适合病症:嘴唇干裂

  做法: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营养提示: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其他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红柿、柚子等。

  ◇蜜梨膏

  适合病症:咽喉干肿

  做法:取生梨,用榨汁机榨成梨汁,加入适量蜂蜜,以文火熬制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热去火、生津润喉。

  营养提示: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肠经,能润肠通便,补肺润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凉,入肺脾经,能治口渴咳嗽便秘。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润喉的作用。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梨、胡萝卜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

  适合病症:鼻子出血

  做法:西米洗净后,倒入沸水中;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热水隔开;再煮一锅沸水,将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将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锅牛奶并加少许糖;将西米倒进牛奶中煮至开锅;将煮好的西米牛奶晾凉,加入水果丁,即可。

  营养提示:采用一些清凉的水果如梨、橘子、苹果、猕猴桃、香蕉清解燥热,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补养脾胃,是春季调理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宝宝爱上火 家长要怎么防?

春季天气比较干燥,宝宝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需要适当给宝宝补充水分,多让宝宝喝些白开水,能够避免身体上火,并且要多吃些绿叶蔬菜,需要补充……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宝宝上火或致腹泻 远离上火这些食物别吃

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幼儿,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详细>>

阴阳不调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经常上火的话,那么可能是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例如爱吃辛辣的食物、不爱喝水等等,下面我们具体说说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春季上火易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为宝宝来降火

在这个多风、冷热不均的春季。对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如果妈妈照看不周,就很容易引起宝宝春季“上火”。宝宝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