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上火或致腹泻 远离上火这些食物别吃

2016-11-20 08:40:08      家庭医生在线

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幼儿,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

宝宝上火的表现

皮肤干燥。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如果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眼屎增多。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让宝宝容易上火的四大食物

一、6类热性水果要少吃

父母都很重视给宝宝吃多水果,但是龙眼、荔枝、桂圆、芒果、榴莲、杏这6类水果属于温热性水果,给宝宝吃多了容易引起上火,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消化不良等症状。但也不是绝对地不能吃,在水果正应季的时候也可以给宝宝少吃一些。

二、炒制的花生易上火

花生营养丰富,食用方法多样,对于宝宝而言是不错的零食选择。可是选择什么样的花生可是有讲究的,建议妈妈选择水煮的花生给宝宝吃,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上火的概率。这是因为花生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油脂成分,再经过炒制的话就容易上火。

三、牛肉、羊肉的热性大

肉松、饺子、肉碎、肉丸子,宝宝1岁之后,餐桌上自然少不了这些用肉制作的辅食来补充营养。不过要提醒妈妈,牛肉和羊肉可是热性食物,冬天给宝宝吃能起到温补的作用,在其他季节不宜吃的过多,否则可是容易引起上火的哦。这是因为热性食物吃过了,容易使体内的血液酸化,新陈代谢速度就会减慢,体内的代谢垃圾就不能有效的随着汗液、尿液等排出体外,宝宝自然就容易上火了。

四、油炸、烧烤食物吃多了易上火

对于这类食物,平时妈妈都很注意控制宝宝来食用。不过还是想再提醒一句,无论食物本身的冷热、特性是怎样的,只要是经过油炸或烧烤了,脂肪含量高,那就成为了易上火的食物。所以对于宝宝而言,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油炸、烧烤食品的摄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上火的6大表现 夏季预防宝宝上火吃什么

夏天到了面对越来越高的气温相信不少妈妈都很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出现身体上火的问题。那么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上火呢?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宝宝上火的表现 选择母乳喂养调理宝宝上火

便秘、烂嘴角、脸色绯红,这些可能都是宝宝“上火”的表现,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宝宝上火的具体表现?详细>>

宝宝上火别随意用药 如何正确应对宝宝上火

夏秋换季,宝宝上火护理别陷入误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对于孩子上火也是不能忽视的,照顾上……详细>>

阴阳不调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经常上火的话,那么可能是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例如爱吃辛辣的食物、不爱喝水等等,下面我们具体说说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