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走路足跟不着地可能是大脑受了伤?

2012-08-22 08:06:4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的女儿可可,开始会走路了。她走起路来一步三颠,像只小企鹅,样子特逗;可她跌跌撞撞,似乎随时要跌倒的状况,又使我的心随着她的步伐一上一下。但小家伙自己倒是无所畏惧,看上去对走路还特别感兴趣,一走就不愿停下来,整间屋子来回串,还抓摸各种物品。

  周日,一大家子带可可到植物园“见世面”。这是可可会走路以后,第一次外出。一路上,我牵着可可的手走在队伍最前面。不一会,可可的外婆赶上来,神情凝重:“可可怎么踮起脚尖儿走路呢?得赶紧纠正过来。”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可可走路的步态,果然,可可在迈步时,足跟老是不着地,而是踮着脚尖。老人常言“踮脚尖走路不吉利”,但科学上的解释又是什么?

  回家后,我和可可爸赶紧翻出育儿书籍查阅对照。老半天也没弄明白,倒是被书里一处说法——“走路足跟不着地,可能是大脑受了伤”吓得一惊一乍。但是,可可不可能撞伤脑袋的。为了防止她意外受伤,我们很小心,一把她放到地上自由活动,就一定会有一个人专门跟着她跑、盯紧她。我们一夜无眠,次日天一亮,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

  医生的询问和检查都很仔细。最后,医生告诉我们,可可是因为缺少爬行锻炼,导致背肌、腰肌力量比较弱,结果影响到直立姿势,所以学走不顺当。

  我一听,懊悔得要命。的确,可可没怎么爬过。在她会走之前,她的活动范围就是婴儿椅和小床。我从不放她到地板上爬,觉得不卫生。没想,到头来反而害了她。

  幸亏医生说,现在补爬还来得及。从现在起,让宝宝多做些以爬为主的地上运动,增强宝宝颈部、背部、腰部肌肉力量,同时也能训练大脑的相应功能,宝宝的肢体动作就会渐渐调协起来的。

  虚惊一场!我再一次体会为人父母的不简单!希望缺乏经验的年轻妈妈能引以为鉴,跟亲爱的宝宝一起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点评:有些婴儿虽然有充分的机会学习爬行,但却迟至10个月时仍不能爬,此时最好到医院做发育检查,排除某些疾患的可能,并找出原因,作相应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必知:宝宝走路晚的九大原因

宝宝走路晚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宝宝走路晚呢?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详细>>

宝宝走路晚了要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宝宝比同龄的宝宝早学会走路,认为这样的宝宝才聪明。事实是这样的吗?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