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2016-05-20 09:12: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摔跤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影响宝宝走路的具体因素。

影响宝宝走路的因素有:

身体的肌肉紧实度和力量。从宝宝刚出生后开始,宝宝的肌肉紧实度会随着按摩、被动操、俯趴、爬行等运动而逐渐发展,而良好的肌肉紧实度可以使宝宝的颈背力量、上下肢力量和肩膀力量更加充足,为宝宝身体的直立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肌肉紧实度不足,则容易造成宝宝身姿不佳,如:含胸驼背等;容易累,耐力不足等问题。

平衡力。宝宝通过早期的翻身、俯趴、爬行来发展自身的平衡力,使自己在静态或动态时能调整自身的重心保持平稳的状态。在宝宝学会走路后,他可以调整在行走过程中身体的稳定。否则容易走不稳,摔跤。

视觉发展。宝宝在学会爬行以前,会经历一个手膝着地,身体前后摇晃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宝宝通过这个前后摇晃动作,慢慢开始练习调整眼睛的焦距,使双眼可以更好地适应在运动时周围景物的变化。而爬行则使眼睛和身体动作紧密配合,让眼睛在运动时调整焦距的技能更加纯熟。有些没有经历过爬行而直接走路的宝宝,由于眼睛未能适应运动中焦距的调整,很容易会因为看不清而摔跤的情况。

宝宝走路是需要经过训练的,训练宝宝行走的方法有:

扶走法

妈妈可以在家里设置一个小栏杆,让宝宝扶着栏杆站立。

妈妈在不同的位置用宝宝感兴趣的玩具逗引宝宝,鼓励宝宝扶着栏杆迈步。

等宝宝走得比较稳了,再引导他用一只手扶着床沿迈步。

妈妈站在床的另一头叫宝宝,吸引宝宝扶着床沿向前走。

纸箱法

找一个比较坚固的纸箱,让宝宝在收拾干净的房间里推着纸箱走。

随着宝宝的进步,可以逐渐在纸箱里装东西,逐渐增加纸箱的重量,锻炼宝宝的腿部力量。

训练时,妈妈和爸爸要时刻跟着宝宝。纸箱不用时,要放在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他独自爬上箱子发生危险。

木棒法

为宝宝准备一根小木棒,妈妈和爸爸分别拿着木棒的两头,让宝宝拿着木棒的中间位置。

妈妈和爸爸一步步后退,引导宝宝向前走。

宝宝腿部的肌肉还容易疲劳,训练的时间不宜太长。每天至少做2~3次,时间控制在5~6分钟较为适宜。

宝宝会走了,在蹒跚学步的漫长历程,宝宝不知道要摔倒多少次。每当看到宝宝学走摔跤时,爸爸妈妈总是很心疼,如何让宝宝学走路不摔跤,帮助扎实的迈出人生第一步,妈妈们可要做好充分的铺垫,下面就为妈妈们介绍教宝宝学走路少摔跤的秘籍:

学习站立

8个月的宝宝便开始了学走生涯,在你的扶助下他可以慢慢地站立;9个月宝宝就可以扶着凳子站起来;10个月的宝宝就更棒了,可以独自站立起来了。

这三个月是宝宝学步前的关键时期,你要有意地训练宝宝。如把他放在有围栏的地方,在围栏上方挂满他爱玩的玩具,宝宝会为了抓取玩具而扶着栏杆站起来,而且还会挪动脚步。起初,宝宝可能会掌握不了平衡而突然蹲下,你可不要心软去扶他,这样宝宝才能有机会再次站起来。经过多次锻炼后,宝宝一定能够站稳的,还可以塑造宝宝坚强独立的性格。

再学步行

10个月后,在站立的基础上,训练宝宝向前迈步。用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让宝宝走;等他站稳,能够较稳地步行时,你试着慢慢地放开手,让宝宝自己走。如果不放心,你可以用一根很粗的带子裹着宝宝的腋下,牵拉着带子,以防宝宝摔倒。

练习攀爬

练习攀爬,有利于宝宝建立立体空间概念和高度概念,培养良好的平衡感,还能增强上臂和腿部肌肉的力量,让宝宝在攀爬中学会如何避免危险的本领。其实练习方法很简单。给宝宝准备一个空敞的地方,让他在上面爬,然后放些障碍物,让宝宝学习如何绕过这些障碍。

金鸡独立

陪着宝宝一起练习金鸡独立,一块儿数“一、二、三…… ”,看谁单脚站得最久,这是锻炼大脑前庭系统平衡能力的好方法,可以避免走路时摔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为什么宝宝还不会走路呢?宝宝走路晚是缺钙吗?

宝宝走路的时间各不一样,走路对宝宝而言是一件大事,家长基本上都会陪伴着宝宝学习走路,但是有的孩子会走路的较晚,有的家长说是缺钙,一直给孩……详细>>

必知:宝宝走路晚的九大原因

宝宝走路晚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宝宝走路晚呢?详细>>

为什么宝宝走路时摇摇晃晃

大多数刚刚会走路的宝宝,走起路来都会摇摇摆摆、歪歪倒倒的,一般情况下都是属于很正常的现象,并不一定是大脑运动神经发育及平衡功能异常,不过……详细>>

宝宝学走路要抓住五个关键阶段 如何教宝宝学走路

当你家宝宝想要学习走路的时候,家长们是不是都有担心孩子摔倒呢,不用担心,只要用对方法,学走路是很简单的事。那么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学走路?宝……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