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难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学龄幼儿的智力发育特点

2012-08-02 10:50:28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从7岁开始,儿童进入具体运算阶段。也就是说,孩子能够进行逻辑思维,而不是局限于事物的表象。他们逐渐理解物体重量、数量、容量的守恒,比如,一个泥球无论被压平或搓长,它的重量不变。还学会了把物体有序排列。也理解了事物的分类。能够通过零碎的部件很快推测出完整的图像。比如,看到散乱的拼图碎块,能立即知道要拼的图案。他们对事物的观察也更客观,不再完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理解事物。对事物的概念掌握也从表象向实质过渡。他们对事物运行的原理和机制越来越感兴趣,并试图通过对事物的操作发现原因或规律。

  进入学校是孩子人生的一次飞跃,因为这意味着孩子被要求在一个有秩序的,充满陌生人的环境下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并受到外界的评价。当然,学校不完全是一个教授认知技能的场所,它还是结识朋友,建立社会关系的地方,同时它还将向孩子的世界引入一群家庭成员之外的成年人。

  学习成了孩子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影响孩子学习的因素除了孩子自身的智力发展水平和个性特点,还包括学校环境、老师的教学手段、家庭氛围,及家长的教育方法。

  孩子在幼儿园的经历和体验影响孩子对学校生活的适应。与朋友相处友善,在幼儿园感到快乐的孩子更容易适应新环境。不过,绝大多数孩子在刚刚进入小学时,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很有信心。他们对功课感兴趣,觉得自己能轻松完成任务。随着年级的递增,学习任务难度的加大,孩子对自己的智力和能力的评价出现了分化。他们经历的失败越多,对自己学好功课的信心越低。许多孩子会过低评价自己的能力,尤其女孩,容易觉得自己不如别的女孩。

  学校的教学环境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很大。班级的人数越少,越有利于孩子的学习。这样老师更容易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实施因材施教。孩子也能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课堂活动,从而更能集中注意力,保持学习的兴趣。研究发现,合作学习,也就是让孩子结成小组,共同完成一项学习任务,有助于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孩子更主动地获得知识。同时还能锻炼孩子在集体活动中的组织、协调能力,促进良好的同伴关系。如果过多地强调个人之间的竞争,一味鼓励孩子与他人竞争获得荣誉、奖励或特权,会使孩子只专注于自己的进步,不关心他人,甚至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如果老师能在课堂上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友好的环境,会促进孩子的学习。如果老师经常给予孩子主动学习的机会,对孩子有较高的期望,并能认真地监督和指导孩子,孩子会学得更好。

  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校教学方式是否合拍,也决定孩子学习进步的快慢。不同的孩子思维发展的特点不同,因而接受知识的最佳方式也是不同的。有些孩子能很快理解抽象的概念,有些则需要借助具体的形象来领会含义。有的孩子需要一点挑战才能激发起学习的劲头;有的孩子遇到压力,反而会紧张和缺乏信心。温驯的孩子可以在课堂上安静地坐几十分钟,聆听老师的讲话;好动的孩子则容易不耐烦,而更愿意参与活动,让自己成为主角,从实践中获得知识和技能。如果学校的教学方式不能适应孩子的需要,孩子就不能以他最擅长的方式进行学习,也就不可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爱迪生小时候曾被学校认为愚钝不可教,但回到家后,母亲针对他的个性对他进行教育,不仅使他掌握了知识,还帮他树立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为他最终成为大发明家奠定了基础。不过家长可以向老师提供自己孩子的情况,尤其是那些可能和老师教学风格不合拍的特点,让老师能够适当调节教学方法,使之与孩子的特点更相容。

  家长对孩子在学校表现的反馈影响孩子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评价。家长对孩子失败的失望、责备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导致更多的失败。家长对学习成绩过分的看重,会导致学习不好的孩子对自己总体信心的下降,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其实,家长的行为对孩子学习的影响是很深远的。首先,家长是否喜欢或善于学习,直接影响孩子学习习惯的建立和学习方法的掌握。幼儿很大程度上通过模仿养成自己的行为习惯,父母对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习惯直接影响孩子。如果父母通常不阅读书报,只看电视、打麻将,就很难为孩子创造一个家庭学习氛围。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也对孩子的学习动力和信心产生影响。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现实的,要求是合理的,会有助于孩子确定目标、保持信心和兴趣,并获得成就感。如果家长期望过高,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孩子承受的压力过大,则容易使孩子遭遇失败,自信受到打击。对孩子管束过死,使孩子无法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也会遏制孩子的学习动力。调查研究发现,男孩容易对父母的期望产生逆反心理,不愿迎合父母的要求,他们更愿意参照自我评价,和同伴竞争,比谁学得快。父母对孩子学习的辅导也有助于孩子取得进步。家长如果能及时发现孩子学习上的困难,给孩子提供必要的提示和指导,帮助孩子越过难关,跟上学习进度,可以避免差得太远、难以补救的情况。许多研究表明,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心程度、监督和辅导情况和孩子的学习成绩密切相关。当然,并不是只有教育程度高的家长才能做到这一点。父母即便不能帮助孩子解答问题,也可以体察孩子的学习进展,可以通过和老师的及时交流或其他渠道帮助孩子。孩子学习困难产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可能是学习任务的难度过大,可能是学习的方法不当,可能是身体不适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有突发事件造成了压力。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才能找到对策。这样也有助于孩子对自己的学习能力的正确评价。

  家长需要适当让孩子体验不做功课的后果。很多家长每天陪孩子做作业,帮他们检查对错,结果使孩子养成了对家长的依赖,缺乏学习的动力,难以形成自觉的学习习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龄期儿童智力发育有何特点

学龄期是指进入小学后到青春发育期前的这段时间,这一时期脑的形态结构基本完成,智能发育较快,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详细>>

幼儿期智力发育有何特点

生后第二、三年的幼儿期其智力发育是在婴儿期所获得成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此期间,儿童的智力发展有了极其重大的变化。主要有如下特点:详细>>

学龄前儿童智力发育指标

对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家长都是非常关注的,想要知道儿童智力发育是否良好,那么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下学龄前儿童智力发育指标。学龄前儿童智力发育指……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标准是什么 智力发育别犯三个错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爸爸妈妈的希望,所以爸爸妈妈们都很重视智力开发,希望宝宝越聪明越好,因此,对于幼儿智力发育的标准及促进的方法,……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标准 智力发育受两大因素影响

孩子的智力,其实是可以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根据其标准来判断是否正常的,因此,下面本文就对幼儿智力发育的标准进行介绍,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