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幼儿智力发育标准 智力发育受两大因素影响

2016-05-06 09:36: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智力,其实是可以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根据其标准来判断是否正常的,因此,下面本文就对幼儿智力发育的标准进行介绍,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幼儿智力发育的标准:

13—14个月:能独走,弯腰拾东西;会把小东西装进小瓶,用笔在纸上乱涂。称呼两个大人,当成人问宝宝几岁时会竖起食指表示“1”。认识图片或图画书上的物品。对陌生人害羞或不安。会用勺盛饭放进嘴里,会将帽子放在头上。

15—17个月:能蹲着玩,扶栏杆上楼梯。叠2块方积木或棋子,会翻页,用蜡笔乱画。能叫出物品名称,学动物叫声,会指出3—4处身体部位,指出10张图片或图画书中的物品。会模仿大人拍娃娃、给娃娃喂饭等。能用拇指和食指拿食物吃,自己端杯喝水。

1岁半—2岁:会倒退着走,用脚尖走几步。有目标地扔皮球,手的动作更准确,能把瓶里的水倒入碗内,学着画垂直线和圆圈。能说2—3个字组成的句子。认识红色,认识照片中的亲人,认识几种交通工具,知道代词“我”。会自己用小勺吃饭,会表示大小便,会模仿大人擦桌子、扫地,会脱松紧带裤子,会穿袜子,会用手绢擦鼻涕。

2岁—2岁半:会跑、会踢球、会双脚离地跳,双脚交替上楼梯,从末级台阶往下跳。会用6块积木或棋子搭高楼,学画圆形。会背整首儿歌,能说出自己的姓名及妈妈的姓名。能说出几种水果名称,说出常用物品的用途,背数到5,能说出身体各部分的名称,分清5个手指和手心、手背,知道性别。开始与小朋友一起玩,喜欢藏起来让别人找。会自己洗手。

2岁半—3岁:能双脚交替下楼,单脚站10秒钟,会骑小三轮车。能系扣、折纸、穿珠子,学画十字。会说4—5个字的句子,会唱歌,会说“你”、“他”等非第一人称,听故事时会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回答反义词。会点数到3,分清上、下,知道大、小,认识圆形、方形等形状,认识3种颜色。随音乐节奏拍手、敲鼓。能自己上厕所,会穿鞋、穿短裤等简单衣服,能记住家里门牌号。

幼儿智力发育如果出现异常,一般是由以下几点因素造成的:

1、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对幼儿智力的影响

脑组织受到的直接或间接的损伤,会使儿童的智力发育受到影响。影响的程度取决于脑组织损伤的程度。因此加强母亲孕、产期保健,积极防治儿童早期易致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疾病,以利其大脑的健全发育,对儿童日后智力的正常发育十分重要。

2、心理行为偏异对儿童智力的影响。

儿童行为偏异对儿童智力发育是不利的,此类问题的发生率达50%以上,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心理行为偏异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主要可归为二大因素,即是儿童自身的因素和环境因素。因此需从这二方面入手,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防治。

要想提升宝宝的智力,家长可让其多吃一些有益智力发育的食物,具体如下:

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鸡蛋

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鱼类

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幼儿智力发育标准是什么 智力发育别犯三个错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爸爸妈妈的希望,所以爸爸妈妈们都很重视智力开发,希望宝宝越聪明越好,因此,对于幼儿智力发育的标准及促进的方法,……详细>>

哪些因素影响婴儿智力发育?婴儿智力发育标准

婴儿智力发育的标准是怎样的呢?不同月龄的婴儿,智力发育的标准是有所不同的哦,家长不可一概而论。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宝宝智……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标准

宝宝1--3周岁的时候,属于幼儿期,这个时期智力开发十分重要。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宝宝的发展情况,及时引导教育宝宝,为智力发育打好基础。那么……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提升孩子智力的方法

爸妈如果怀疑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就应该带孩子到保健部门去做正式的智力测验,医生会判断孩子是属于哪个等级的发育迟缓(轻度落后、中度落后等)、……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受它们影响 吃什么提高智力

相信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有超人的智力,这样对于宝宝来说有很大的好处。但是聪明的脑袋不是说想有就有的,我们要充分了解影响孩子智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